close

      從事文學創作多年以後,現在才開始進入自己創作的第一個成熟期。最近文章的更新率一直都很高,源源不絕的靈感一直湧上來,在閱讀自己寫的幾篇小說之後,不禁開始回想,到底自己創作的第一篇小說是什麼?
      有意識的從事文學創作,讓文章從作文課脫離出來,是國三的時候。那個時候為了投稿校刊,嘗試寫了一首新詩,第一次創作投稿就被刊登出來。此後我的創作就一直以新詩為主,因為寫一首新詩很快。在高中時期投稿《南投青年》也是以嘗試的方式投稿新詩,雜誌社永遠不會告訴你是否錄用,你必須等到半年後,才會發現作品突然被登出來。再過了半年,你會收到一張郵局的匯票,那是稿費。在高中二年級的時候以〈止戈〉這首新詩投稿校刊,得到新詩組的首獎。高三時以〈離〉投稿,得到佳作。那時期的我是以新詩出名的。
      雖然是以新詩出名,但在我內心裡面一直都是以寫小說為主要的興趣。雖然這樣說,但我真正要有完整的小說作品,卻是在相對晚期的時候了。我不知道怎麼寫小說,可能大部分人一開始都是這樣,在創作出來之前,我不知道怎麼寫小說,我也不知道自己會寫。可是在讀過那麼多的書,而且大部分是小說之後,總該有能力模仿,寫出自己的小說吧。
      於是在高二的時候,我的第一篇小說創作是〈富有的學生〉,這篇文章只是藉小說的「體」來說理而已,說理的意味太過濃厚,反而失去純粹文學的意味。而接著第二篇〈瀟灑去來神鏢俠女──我的國文老師〉,則又是以另外一種幽默的筆調,來述說國文老師的故事。之後是何時開始積極的從事小說創作,其實我也忘記了。
      我很慶幸的事情是,我有寫部落格,而且把我創作的所有文章,都放在上面。所以幾年過後回頭去讀自己的文章,可以看到自己一路以來成長、改變的情形。可以看到自己文章的風格愈來愈明顯,且意味愈來愈深。從最初的三言兩語,慢慢的到後來可以寫出千字以上的小說。極短篇甚至最短篇(兩、三百字以內)的文章,變成了我最擅長發揮的長度,而且其中的文學意味,並不會因為字數太少就失去了,的確會出現雖然短,卻讓人讀完之後拍案叫絕的文章。
      現在我正慢慢的走向作家之路,雖然現在看來自己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但我知道我不會放棄的。

P.S.我的文學創作都放在「玩子home」這個部落格,你可以在邊欄的連結裡找到這個部落格的連結。

arrow
arrow

    中國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