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時代在讀鹿橋的《未央歌》的時候,自己最感動的,是故事中的那群學生,在面臨國家戰爭動亂的時候,放棄自己的學業,投入戰場的工作。有人從軍,直接參與戰爭;有人在戰後擔任醫療、補給工作等等。

      只是現在再想起《未央歌》這本書,則是回想起故事到了最後,那一群青年學子,離開校園各自發展後的情形。有人留在學校教書、有人馬上結婚、有人到遠方繼續深造、研究學問等等。同時又一批的青年學子,踏入了校園,準備開始他們的大學生活,接續寫這本《未央歌》。

      我們也是曾在故事裡,現在則是在故事之外,各自寫下自己的故事。

中國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在城市生活,和在城市旅行,感受是完全不一樣的。

      上來臺北打拼也快要一年,剛開始感受到的陌生還有格格不入,在這一年之內也慢慢覺得熟悉和平常了!

      在這個熱鬧的城市、繁華的首都,我仍然只有我的小小天地、仍然只有我的永吉社區、仍然只有我的信義區。

中國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二十七歲這一年,是我體驗生命最多的一年。

      關於愛情、工作和生活。這是我轉變最多的一年。

      大學畢業後兩年,其實我的心境還沒有長大,我還是像個學生、像個小孩,不敢放手去闖,不敢放膽去飛。

中國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認識我的人都知道我過去的藝名叫作「中國魂」。只是在高雄七年,我的政治傾向、社會關懷的角度改變了。這中間最大的轉捩點,在於遇見了吳英明教授。認識他之後,我從對國家的關懷(認同中華民國)、轉變成對民族的關懷(認同自己是臺灣人)、到認同這塊土地(認同臺灣及在這片土地上生活的人們)。
長久下來以復興中華民國、反攻大陸為理想的我,在上大學之後,受到的思想衝擊,是我過去不曾面對過的,特別是2009年的暑假,我在高雄市立空中大學實習的時候。
這段期間我接觸到臺灣民主發展過程中的許多故事,其中最震憾我的,是李雙澤寫的〈美麗島〉。李雙澤是當年校園民歌時代的重要開啟中,而他寫出〈美麗島〉歌詞的原因,是在於當年的黨國政治,國民所唱的歌曲,都是歌詠祖國的土地、人文風情,當時他提出了一個大哉問,他聽到身邊的人唱〈中華民國頌〉,歌詠喜馬拉雅山、黃河、長江,可是我生在臺灣、長在臺灣,我從來沒有見過喜馬拉雅山、也沒有見過黃河、長江,我家就在淡水河旁邊,為什麼我不唱歌歌頌淡水河,而要去歌詠那些和我無關的風景。
這個問題我無法回答,曾經我也因為國小音樂課本上,〈中華民國頌〉慷慨激昂的歌詞和旋律所激動過,只是我無法回答李雙澤的這個問題。
「為什麼我生長在臺灣,但是卻要去讚美、歌詠那些我一輩子也不曾見過的『家園』風景?」
於是我放下了國家的意識形態、甚至也放下了民族的意識形態,轉成關懷土地的意識形態,我意識到真正值得關心的,是現在真正生活在臺灣土地上的人。

中國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離開依賴七年的高雄,來到臺北。找到了一份正職的工作,並且從兩個月前待到現在之後,心理上很多想法,已經完全改變了。

      七年的時光,原來是那麼長,這陣子我忽然又開始回頭看,回憶起過去成長過程中,身邊經過的一些人。轉眼間七年過去,自己從少年到青年、接著也要邁入而立之年了。只是人生路至此才真正開始,我到這時才脫離一切的依賴和長不大,真實的面對自己的人生。

      真實的人生是什麼?是和親人相聚、是和朋友交際、是和同事合作溝通、是面對社會上許多真實存在的現象,感到自己的無能為力並企圖翻轉。

中國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曾經因為一場《暗戀.桃花源》而感嘆、痛苦一整夜,只是現在才發現,戲劇裡的情節把人生中複雜的愛情單純化了。人生中的愛情面向不是只有單純的幾個面,往往不是可以一刀就乾淨的劃清、定義每一種愛情。
我們永遠沒有辦法尋找到百分之百完美的愛情、更沒有百分之百完美的愛情故事,因為我們隨時都在成長、心境也隨時都在改變,甚至最後選擇和你牽手共度一生的人,也不會是你百分之百中的理想對象。
「過去心不可得、現在心不可得、未來心不可得。」(《金剛經》)

中國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原本以為來到臺北打拼,可以說是放棄了我過去七年在高雄經營的一切。放棄了我和中山資源教室的聯結、放棄了我和高雄愛樂的聯結。也很奇妙的,來到臺北三個月,雖然有的時候的確會想起高雄的誰,只是忙碌的生活,讓我無法去問候每一個人。

      來到臺北之後,兄弟姊妹有許多的時間可以相聚在一起,過去只能在過年的時候見上一次面的家人,現在想要見面一起吃飯,約個時間就可以了,下班過去也不過就在半個小時的時間內可以見到面的地方。

      只是在工作之後,回到租屋處,總是可以感受到許多的孤寂。

中國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記得高二升高三的那年暑假,來過臺北。那個時候寫了〈臺北遊〉這篇文章,從那時到現在,好像也八年了。

      那個時候的心情,到現在似乎還殘存了一些。記得當初的夢想,是想要成為一個公車司機,而且是在臺北開晚班公車的司機。這麼長的一段時間過去了,職業大客車的駕照已經到手好幾年,只是現在在臺北工作,所從事的職業卻是和當初想像的差了十萬八千里。

      我從來沒想過我真的會在臺北工作、真的會在臺北生活,在這個高物價的城市、緊張的城市、什麼事情都比較快的城市,我生活了快兩個月。

中國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