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畢業典禮時候的氛圍
讓人很容易感動
在司儀主持時
忽然幻想過
會不會有一天
從司儀口中說出的會是
:「中文系博士班,陳尚裕,指導教授何樹環教授。」
想到這裡
我就不自禁的想哭
這會是十年的漫長歲月
換來的一句話

最近常常在想
關於人生的種種

「身為基督徒的我們,一生中所要「完成」的,究竟是什麼呢?我把「完成」這兩個字括號,是因為「完成」這兩個字不能夠「完全」的表達我的意思,我的意思除了事情的結果要「完成」之外,還有更深的意思,是要讓事情的結果「圓滿」、「圓融」而達到無容置喙的地步。也是在這樣的實現中,人一生的意義也得到發揮。」

其實不光只針對基督徒
我想對於一般人而言
困惑都是一樣的
我們每個人生活在世
所要「完成」的
到底是什麼樣的使命和內容呢?

今天早上意外在行政大樓遇到吳英明教授
他本來已經要走到會議室去
看到我就走過來
一邊對他身邊的人說
:「這是我的學生囝仔,必須和他打個招呼。」
於是就過來和我熱情的握手
在遇到他的時候我又在想
「人的一生,到底該完成什麼樣的志業呢?」

何樹環教授和吳英明教授
是我在中山最尊敬的兩位教授
我常常會思考一件事情
就是我必須作「稱得上是他們學生的事情」
所以我常常在想
在他們眼中
一個人一生中應該完成的事情是什麼呢?

何樹環教授說過
:「不要只是想著如何求生存,要想想怎樣對這個社會有所貢獻」
這麼看來
何樹環教授所想的很容易了解
可是在吳英明教授身上
他對於人一生所要完成使命的看法
我卻不甚了解
所以也只能在每一步的生活當中
認真的去體會

這樣的體會會是漫長的
當我選擇離開學生的生活之後
在社會中奔波多年
之後也許再回來
那個時候可能會想
當初讓我感動的人都不在了
我一個人是如何的孤寂
也許尊敬的老師和教授都退休或離職
那我又是要去哪尋找我的明燈呢?
只是轉念又想
也許在時代的潮流裡
有人將前人的意志不斷的流傳下去
也會是一個人生命當中所要完成的其中一件事情吧!
arrow
arrow

    中國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