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篇文章
寫在西灣文學獎決選之前
(其實活動徵稿明明還沒截止)
其實只是想要談談自己一路以來
創作的心路歷程

我不是一個熱愛創作的人
這點從我一年生不出幾篇文章就看得出來
那我為什麼要從事文學創作呢?
是因為發現自己有想要說的話吧
因為自己有想要說的話
所以利用文學作品的方式呈顯
可以用散文平鋪直敘
可以用小說諷喻
也可以用現代詩純粹的抒發情感

我真正被人重視
我在文學上面的才華
是在於現代詩的創作
一開始是在每個中學生皆會接觸的《南投青年》上投稿
(其他縣市就會叫《「其他」青年》)
然後參加校內的文學獎
以現代詩〈止戈〉獲獎
然後接著在其他地方
因為一時的「不吐不快」
創作了〈富有的學生〉
還有〈瀟灑去來神鏢俠女〉
上面這一篇文章在當時轟動了學校的國文科教師圈

接著上大學之後
我發現我寫不出來了
有好長一段時間
我不知道自己該寫什麼
想要寫什麼
我找不到自己想寫,可以寫的題材
於是我的文學創作在這時陷入低潮期
可以慶幸的事情時
我在這時候大量的寫作部落格
也藉著自己不斷的反覆閱讀自己所寫的文章
慢慢的歸納出自己的寫作風格

接著在大二升大三那年的暑假
因為工作的關係
一時心有所感
在三十分鐘內寫出了〈紀念蔣中正〉現代詩一首
這首現代詩在隔天(2009-7-21)刊登在自由時報上面
到了這個時候
我可以說自己(應該算)是一個詩人了
儘管我真正想寫的是小說

然後在大三那年的西灣文學獎之後
聽完評審的講評
我回去寫了一篇極短篇小說〈龍門〉
當時我還沒有發現
直到最近我才了解
我終於找到可以寫作的題材
可以讓我發揮的地方

一直強調於文學的時代性
在閱讀過臺灣早期作家的作品之後
我常常在想
這個時代的我們關心的是什麼
我們不可能關心農村生活
我們不可能關心白色恐佈
那些不是我們關心的事情
所以我們沒有感觸
我們無法寫作出相關的文章
來抒發自己的感嘆
那我們真正關注
可以成為寫作題材的事情是什麼?

直到現在我找到了
我是一個學生
為什麼不寫學生的事情呢?
於是在〈龍門〉之後
在大四上學期
我寫了以大學生生活為背景的〈金戒指〉
以中學生為背景的〈海底針〉
前些日子沒有認真寫過的〈月光海〉
也被我以同樣的題目重新改寫成短篇小說〈月光海〉
一樣是以學生生活為背景
投稿今年的西灣文學獎小說組
同時還有極短篇小說組的〈原來愛〉

到了現在
我才可以說我真正投入在文學創作中
而且有一定的創作量
除了上述這些之外
我也因為愛慕學姊的關係
寫了幾篇極短篇如〈牽手〉還有〈告白〉等等
加上今天凌晨那首現代詩〈最初的悸動〉

下個結論
總體來講
我終於找到自己創作的目標
而且會不斷的耕耘下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國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