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吃晚餐的時候,和大家聊到研究所的事情。話題圍繞的重點,大部分都在於研究所的學歷和大學學歷,出社會工作後的待遇差距。聊著聊著,話題忽然到我身上,丁媽問我為什麼不考研究所。
      當然,研究所是我的夢啊!
只是這個夢想,未必有現在必須馬上實現的必要。記得是在去年的五、六月份,在何樹環老師的課堂上領悟到的,在與不在不是重點,重 點是自己真正想要作的事情是什麼。如果是自己真正想要作的事情,就算不是在那個環境,不具有那樣的身份,也會想辦法去作那些自己真正想要作的事情。
      緊接著在七月份,考大客車駕照的時候,又給自己更深一層的體悟。自己真正想要作的事情,就算當下的情況不允許,不過不管經過多少年,還是會完成的。我從還沒進大學的時候,就說好大學要考大客車駕照。身邊的人也常常聽我在「靠爸」說要去考大客車駕照。但我反而是在大學四年讀完後,在我升大五的那個暑假才去考。
      有了上述兩種體悟之後,是不是現在馬上考上研究所,其實也不是那麼重要了。
      而且更重要的事情是,當我大學讀完之後,才發現自己根本沒有好好認真讀書過。我讀書的量是非常夠的,只是我讀書的品質不是很好。修過商事法,你要問我票據的相關規定,我還是不大清楚;修過計算機組織學,你要問我電腦開機時的程序,我還是不能解釋給你聽。諸如此類的種種,讓我起了一種想要「讀書的時候就專心讀書的想法」,我不想要再半工半讀,因而錯過了真正讀書的美好滋味。
      再來就是家裡的經濟狀況,我母親從去年就吵著要在今年六月退休,雖然到了今年才知道她退休金根本不夠退休。可是當時她那個想要退休的想法,讓我覺得自已必須有能力拿錢回家,讓她可以好好的過日子。雖然現在她的計畫有變,但是我的計畫已經無法跟著變動了。
      只是當然的,我想要讀書的想法、欲望還是存在。雖然沒有考上研究所,但是我選擇了高雄市立空中大學,我想要在我未來的五年內完成我另一個學士學位,也同樣的在五年內,存下我就讀研究所的經費。所以研究所的夢,要等待五年後再去實現了。就算五年後還是因為現實的一些考量而無法成真,我相信在我有生之年仍會去完成這個夢想。
      這篇文章給我最愛的丁媽。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研究所
    全站熱搜

    中國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