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離開大學前
我想要再一次好好的
聽一堂吳英明教授
和何樹環教授的課

當我的眼光看著他們
我就會了解到自己所要選擇的道路
是怎麼一回事了
當我在之後每一個生活片段裡
回想起這最後一堂課的畫面
我就不會偏離自己要走的路

純粹又只是
因為畢業將近的緣故
起的種種感嘆吧
雖然只是「假性畢業」
但對於過著「後大學時代」生活的人來講
身邊熟悉的友人離開了
自己也只會像遊魂一樣寄生在這個學校

最近很多事
很多新的想法和感觸
因為學姊的影響
我忽然起了一個一直以來不曾有過的念頭
會不會我到最後會先選擇工作
再回來讀研究所?

一直以來都認為
「順勢而下」是最輕鬆的事
可以一路專心致志的準備功課
不用離開之後
想要回來時再重新拾起課本
需要一段的磨合及陣痛期

最近的想法很多
就好比忽然想要報考高師經學所
讓自己從文學研究轉到經學研究
這樣的轉折是有一個合理的過程的
當初選擇文學研究
是因為想要從文學的角度切入史學
了解那一整個時代
現在想要選擇經學研究
是覺得研究文學的人太主觀
講得嚴重一點
就是覺得有的東西太唬爛

在大三準備中國文學史的小論文時
整理資料的時候就給我這樣的感覺了
你會發現大家講的都大同小異
沒有什麼新發現
問題是舊有的、大家認同的詮釋我卻又不能理解
在上學期訓詁學的作業之後
我感到非常訝異的是
為什麼有人可以把話講的那麼清楚明白(指後人的注釋)
也讓我對經學產生了濃厚的興趣
會發現想要切入文學研究
反而應該從經學的角度切入

話說到這邊
還是要回到談談離開校園的決定
當初決定延畢及報考研究所
是和我母親談好了條件的
我不能因為作自己想要作的事情
就忘掉了我自己的責任
在研究所期間
我必須每個月固定拿錢回家
這是當初就說好的

只是現在來看
這樣的約定能不能達成
實在是個未知數
因為現在的我光是設想研究所生活所需要的費用
就很有困難了
而且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原因是
我發現對我而言
讀不讀研究所都不重要了
有沒有那個身份在
不是很重要了

我已經得到了
作學問應該有的態度及興趣
這一兩個星期來
常常熬夜讀書
發現現在的自己
有那個動力可以去尋求自己想要的知識
不需要考試或作業的規定
自己會找書讀而且樂在其中
是現在工作還是太忙了
不然其實讀書的樂趣會更多

我得到了最核心的那個東西了吧
就像《天龍八部》裡面的虛竹
在陰錯陽差之下變成了逍遙派的掌門人
少林方丈要將他趕出去的時候
說了一段話
說他雖然被趕出少林寺
如果有心向佛
仍然可以在家修行
當個居士
所以重點不是在於身份或環境的限制
還在於自己的心

所以對於未來的選擇
如果決定是離開校園
我也會帶著謙卑恭敬的心
感謝吳英明教授和何樹環教授這兩位師長
他們指引了我生命中的道路
給予我深刻的轉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國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