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老潘的話言猶在耳

高中的課程當中
最輕鬆的課
算是老潘的物理課了
尤其是當他上課不上課的時候
你連課本都不用帶
專心聽他講話就是了
→每每非常爆笑

老潘當然也會講一些比較沉重的話題
記得那時候他批評過補習班的歪風
「教育是培養一個人再學習的能力」
是的
可惜今天的人習慣於接受填鴉式的教育
因為那最不費力
連寫個實驗結預報
都寧願抄學長姊的
而不願意自己去讀paper找資料
因為有了現成的解答
→不好意思!離題了!

「你在高中的時候在外面補英文、補數學、上課不好好上課,習慣於補習班的教學,就算考上大學了,那你又有什麼能力自己把書讀好,難道上大學還要在外面補習,補微積分、補東補西嗎……」
老潘沒想到
我也沒想到
上了大學
還真他媽的有大學升研究所的補習班(不好意思提到這裡我火氣來了)

前幾天接到一通電話
電話那頭的女生很親切的問我說
「你是尚裕嗎?」
當時第一個念頭是
「如果妳是我認識的女生,妳會有生命危險……」
然後她接著又說
她是補習班的人員
問我有沒有要考研究所
我回答沒有
於是電話就掛掉了

我很不以為然
對於補習班這種生態
聽說班上過半數同學在補習
心中的想法是
:「你們考進中山是用丟骰子猜答案猜進來的嗎?」
我到現在還不能理解
為什麼有人會需要去補習

如果當初(高中)你們不是靠著自己的實力(是靠補習班)進來大學
你們會意識到自己的實力有多少
沒有辦法靠著自己的努力跟上教授的要求
那為什麼現在(大學)你們選擇同樣的方式來加分(補習班的加持)過關
等到了研究所再發現一次自己沒有那個實力
為什麼不培養自己的實力
靠著補習班的那一套並不是自己的東西

我沒有打算要補習
但我其實是打算要考研究所
重點在於
「如果我沒有辦法憑著自己的努力考上研究所
那我就不要讀研究所啊!」
因為我很清楚的知道
靠著補習班的那一套
並不是自己努力求知、反覆思索得來的
這樣不屬於自己的東西
總有一天會離去
等到了研究所
真的有辦法在研究所立足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國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