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話說
中國魂很久沒有靠北東、靠北西了
最近很熱門的是研究所的推薦甄試
看著課堂上教授們的討論
身邊同學的忙碌
已考上或未考上學長姊們的情形
忽然有感而發了

曾經我以為
學術研究很崇高
研究所很難考
現在再看看
兩點都會被我否定掉
每個人都知道我不推甄
如果有機會讓我直升中山化研所
不用去準備考試或什麼的
我會不會同意?
我不會
因為我開始輕視所謂的研究所

曾經以為學術研究很崇高
願意攻讀研究所的人
都是對學術抱著熱情
或者想要對社會人類有所貢獻
才會拼命苦讀
考取研究所
只是我這樣的以為
原來就只是一個笑話而已

我想要從三點來審視考研究所這件事

問:為什麼考研究所?
答:將來畢業好找工作

讀研究所的人原來不是那麼偉大
對現在的人來說
考研究所只是要藉這一張學歷
讓自己在職場上有加分的作用
一個月可以有個四、五萬元的薪水

問:讀研究所的時候有什麼規劃?

有教授會說
:你如果願意的話,找那種可以輕鬆過兩年的實驗室,每天輕輕鬆鬆的準時「上下班」,兩年一到保證你能畢業
如果有這種研究生
如果有這種實驗室
學生只是抱著摸魚的心態
真正在混個學歷
那學術有何值得尊敬的地方

問:如何準備才能考上研究所
答:坊間很多補習班

是啊!
不知道何時
誰助長了這種風氣
近高雄火車站的中山路上
林立著許多保證升研究所的補習班
當學校有甲、乙兩個教授產生如下的討論:
甲:你那個xxx有沒有教,我問學生他們都說不會
乙:課程太多了,我教不完,那個xxx我就沒有教了
甲:那個xxx你沒有教,那他們考研究所的時候怎麼辦?
乙:你放心,他們要考研究所會去補習,那個補習班會教。
當國立大學的教授都鼓勵學生去補習的時候
你會對學校的教育
甚至研究所的教育抱持著什麼樣的期待?

認識我的人都知道我很「靠北」補教體系
這不是沒有道理
因為它「剝奪了一個人讀書學習的樂趣」
我同樣也對出身補習班的學生
感到不屑
因為我是憑自己的努力到達的

所謂的研究所
應該是多少人懷抱多少的理想和熱情
全心投入的世界
我很尊敬那些將一生奉獻給學術的人
甚至發現自己身邊也有一些人
和我一樣正在準備前往這樣的道路時
我也會感到莫名的激動
也是因為這樣的反差
才讓我更加的討厭中文所
(魂註:這裡的中文所是指一個人)

==================以下是題外話了,遊客請不要往下看==================
今年上半年知道了兩件事
一件是一位我很欣賞的學姊考研究所失利
一件是知道身邊有朋友當初是因為去補習班才考上研究所的
該補習班還把她的榜單印在宣傳單上
我稱這一個女生叫中文所
當我對照學姊上課還有準備研究所用功的情形
再看到中文所整天無所事事
好像讀研究所沒有什麼事的情形
我內心忽然起了一種強烈的憤怒

我覺得中文所踐踏了一個人對學術的熱情和執著
那種感覺不光只是對學姊而言
對我而言也是
我覺得我理想中的學術研究
在她身上被貶的一文不值

那是我的夢想
當我在中文系上課
遇到一些教授、學長姊、同學
當我發現我們都有著同樣的理想、目標
看著同樣的地方時
那給予我一股強大的動力
願意「投身流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國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