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終於發現
會讓我有這樣抉擇的原因
是為了選擇未來的生活吧!

讀了十幾年的自然組
似乎從生下來就決定是自然組的人
當初的第一志願
從電機系落到了化學系
就算如此
也安然接受自己是個化學系學生的事實

可是在大學之後
一個人在外生活
完全不顧念家裡的事情
忽然意識到
自己現在和將來
是打算過著怎麼樣的生活
當我年紀愈是增長、且愈是獨立
當自己面臨進入社會工作
所選擇的生活是如何?

化學系畢業
進入高科技產業
當個工程師可以號稱一個月有十幾萬的收入
加上一堆的股票
可是靜下心來想想
一天工作十幾二十個小時
手機隨時待call
三更半夜都必須待命
趕工作
這樣的生活
是我真正想要的嗎?

就算走學術路線
專事研究
待總覺得生活當中
少了一些什麼

如果說
我總算是發現到
如果不能讓自己有時間讀一本書、看一場戲劇演出、聆聽一場音樂會
原來
我的生活將會變得如此機械化
因為那一本書的共鳴
一場戲劇的感動
一場音樂會的享受
將會因為「忙於工作」而犧性掉
這就是我將來要的生活嗎?

大學的海闊天空
讓我不願意被局限住
我想要聽、想要看、想要認識、想要體驗
在這個世界上
尋找每一個能夠打動我的人、事、物
在哪一個美術館、博物館
哪一個歷史的遺跡
在世界各地感受人潮
人和建築之間的脈動
感受大自然的氣息
聽著人與人之間的故事
想要用生命去感受世界
這才是我要的生活

於是想要讓自己
能夠更多的沉浸在文化藝術、歷史當中
從中建立自己的天地
成為我的二維空間
最後在加上了地理因素
我想到世界各地去旅遊
於是三度空間成立
這才是我真正想要生活
也是所以我把第一步踏在中文研究所上的原因

不想要被未來的工作拘束
所以將來也許要放蕩一輩子
真正追求的職業
也許就是一個「文史工作者」
在歷史與文化藝術間流蕩
過自己所追求的理想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國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