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天龍八部裡的蕭峰
是一個悲劇英雄
他的悲劇性
主要來自於他的身世
在殺父仇人的追查中、在胡漢之間的矛盾情結當中
除了身世造成的悲劇之外
其實還有一個方面
來自於他的感情

他曾經錯手殺了對他託付終身的阿朱
之後決心終身不娶
也因此傷害了阿紫
導致阿紫為了他
而隨之跳崖身亡的悲劇

蕭峰在感情世界的「悲劇性」
其實在整本小說的敘事節奏中
看不大出來(主要情節都被分的太散了)
但是在大陸前幾年新拍的「天龍八部」中
蕭峰的這個特質被強調了出來
從片尾曲「寬恕」當中
就了解劇組抓到了精髓

蕭峰是一個大英雄大人物
為了他所要作的事情(追查殺父仇人)
而無視於阿朱對他的愛慕
到了最後
也因為他的逞英雄
錯殺了阿朱
讓他後悔不已

下面就引用一下「寬恕」的歌詞

「……你給我保護,我換你祝福,你英雄好漢,需要抱負,但你欠我幸福,拿什麼來彌補……」

不是重點
==================================
我也算是
這樣的大英雄、大豪傑人物吧
為了我要作的事情
名譽、財富、權力、地位……
可以毫不顧慮身邊的女孩子
因為是一個要作大事的人
所以沒有辦法
將心力放在哪一個女子身上

很早已經就說過
我是一個工作狂
往往為了工作
而放棄其他的事情
→今天就又有例子可以舉了
所以對於在我身邊的女孩子
我能給予什麼

後來發現
無法勇敢的牽起對方的手
除了自己的家庭因素之外
另外一個重要的原因
是在於自己真的有辦法
給予對方承諾
付出應該有的責任嗎?

是不是到了最後
她會是被我放棄的那一位
於是獨守著空閨
任我在外面的世界裡
努力的追求自己所想要的一切
於是遲遲伸不出那隻手

也的確幻想過
在那歌詞的意境裡
「你英雄好漢,需要抱負」
因此我忙碌於追求當中
所以
「但你欠我幸福,拿什麼來彌補」
這樣的話
只是增加兩個人的痛苦罷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國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