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在害怕什麼?擔心什麼?

      你偉大的心靈導師小玫瑰曾經說過:「所謂的勇敢,並不是不會害怕,而是就算害怕,也會往前走!」

      2009年的暑假,我在高雄市立空中大學校長室實習,負責帶領一個團隊去執行一項專案計畫,這項專案計畫的目的是為了紀念世界人權日和美麗島事件三十週年,要出版一本和人權有關的書。

      這是我一年之內連升三級的那段風光歲月中,最後一個升到的位置。

      從國立中山大學總務處保管組、學務處諮輔組、行政副校長室到空大的校長室。

      我很感謝一路上有許多貴人,看得起我。但是專案計畫的推動,一直很不順利。我本來期望是在暑假的兩個月之內,把這本書出版完成。可是第一次接任專案計劃的領導人,我和我的同事完全沒有任何經驗,雖然有空大研究處的助理姊姊們帶領我們,可是專案計劃仍然空轉了一個月。

      在七月底的時候,就在大部分文章都選定,要收錄在書中的時候,卻發現部分請學生撰寫的文章涉及抄襲,在我的判斷上,等同於這些文章完全不能用。

      於是一切似乎又要重新開始,從收集文章開始進行。在暑假剩下的一個月要重新來過,我覺得這是不可能的事情,我害怕失敗,我害怕工作完成不了,我壓力過大承受不住,於是我向高雄市立空中大學的吳英明教授請辭。那天我焦慮到凌晨三點還無法睡去,我寫了一封三千八百字的辭職信給他。   

      我離開了,因為我覺得壓力太大,我沒有辦法勝任這個工作。

      專案計畫的結果呢?接手的人順利完成了這本書的出版,在當年的世界人權日,十二月十日之前。

================我是分隔線=============

      你在害怕什麼?擔心什麼?

      今年二二八的草地音樂會索票,我親愛的姊姊要我幫忙打電話聯絡各點,詢問是否可以開放讓民眾到那邊索票。我承認我不擅長溝通協調,可是讓我感到壓力大的地方之一,是一月二十日就要開始索票(還是十日我忘記了)。而當時電話聯絡的時候,離開始索票只有短短的時間,我心中想到的事情是,要在這麼短的時間內完成這一連串溝通協調的過程,怎麼可能?

      跨了一個年回來,工作還是要作,索票的開放時間,改成了二月五日。

      我在害怕什麼?擔心什麼?你的壓力來源究竟是什麼?

      你害怕失敗!害怕辦不到!害怕承擔後果!害怕辜負別人的期望!

      因為不想讓吳英明教授失望,所以你逃了。

      因為不想讓親愛的姊姊失望,所以我逃了。

      事情真的有那麼困難、真的有那麼嚴重嗎?

      「時間內作不完、作不到?就延期啊!」這是我學到的東西。

      一直以來,我都以自己的工作效率感到驕傲,我規劃的能力很強、特別是工作進度的規劃。我永遠會規劃好工作進度,在期限的前幾天把工作完成,而且我規劃好的工作進度,我都還會提早完成。

      所以在我眼中,時間到了工作沒有完成、做好,就等同於「失敗」。

      「來不及完成,就延期啊!」「失敗了,就面對,記取教訓,不要重蹈履轍。」

      不要逃避,或者說不要急著逃避。要知道其實你可以的,你真的可以,不要讓別人比你自己還要相信你自己,而是只要你相信自己可以,你就可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國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