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的第一本書還在籌備當中,就已經開始在想第二本書了。已經有一陣子了,我思考關於「愛」的課題,包括親人之間的愛、男女之間私密的愛;在不同程度上的定義,廣義的、狹義的;不同面向上的表現,不同的年紀、不同的對象,諸如此類的種種。我的第二本書,想要討論關於「愛」的課題,我的第二本書,就叫作「愛是一切的答案」。到時候會請小玫瑰幫我寫序。

      到底愛情是什麼呢?有李家同〈陌生人〉的愛、有賴聲川《暗戀桃花源》的愛、有狄更斯《雙城記》的愛、有新海誠《秒速五公分》的愛、有光禹《誰來教我愛》的愛、有《誰在黑暗中唱歌》的愛。諸如這些,在不同文學作品中體現的愛,我如何用自己的方式去體會,甚至在身邊的人當中找到類似的故事、可以應證愛。

      我們真的了解愛嗎?

      A朋友的妹妹大學畢業後就結婚了,那時候我很驚訝,她了解愛嗎?為什麼我覺得我必須要花一輩子都不一定學得完的功課,她可以那麼早就學會了?

      S身邊從來不缺男朋友,認識她那麼久,她身邊的男朋友也換過好幾個了,就我所知,她和她每一任男朋友都同居過,那是因為愛嗎?為什麼在我看來,她只是渴望被愛,她缺乏愛。

      Y學姊還無法接受我的愛,可能她缺乏自信,在她內心深處,是否因為懷疑自己沒有條件被愛,因而抗拒愛?

      M學姊拒絕我的時候,說她這輩子不打算結婚,所以不打算交男朋友,可是一年不到,她就被另一個男生追走了。本來以為千呼萬喚得到的愛情,可以持續到天長地久,結果不到一年兩人又分手了,M學姊看起來也沒有很傷心,可是這樣來看,她真的愛過對方嗎?她和對方的交往真的是愛嗎?

      我愛戀的對象始終是一個換過一個,每一個都可以讓我愛得死去活來,可是當有人向我告白的時候,我卻害怕了。原來我欠缺的不是愛人的能力,而是被愛的能力,可以說我自始至終都害怕被愛。

      那麼愛到底是什麼?在身邊的這些不同人身上,看到每一個人關於愛的課題,那麼愛到底是什麼?

      我會試著盡力去感受,把我的一切心得,都寫在我的這第二本書《愛是一切的答案》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國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