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年是四年一度奧運舉辦年,前幾天奧運也正式的開幕了。自己剛好想要了解奧運的起源,就在網路上查了一些資料,現在就順便把一些資料貼上來給大家分享。以下文章摘錄自維基百科

 

古代奧林匹克運動會

      根據希臘神話,西元前9世紀的Elidos國爆發內戰,Elidos國的國王艾非托斯於是詢問女祭司,如何才能使他的人民免於戰亂之中。女祭司告訴他必須為眾神舉辦運動會。國王於是決定每四年舉辦一次運動會,而交戰的各方基於天神的份上同意在運動會期間停止戰鬥,並且把運動會命名為「奧林匹克(Ολυμπιακή)」(取其傳說:希臘的奧林匹斯山是眾神聚集之地)。

      第一個有文字記載的奧運會於前776年舉行,但是我們可以確定之前奧運會就已經存在了。當時只有短跑(希臘人稱之為「斯泰德」στάδιο,意為「場地跑步」,英語中「體育場」stadium一詞就出於此)一個項目,長度約為192.27米,因為根據傳說這是海克里斯神腳長的六百倍。奧運會每四年舉行一次,後來希臘人還將奧運會作為一種計算時間的方式,一個「奧林匹亞」就是兩次奧運會之間的時間——4年。

      後來,其他項目逐漸地加入到奧運會中:拳擊、摔角、古希臘式搏擊和田徑(包括場地跑、跳遠、標槍和鐵餅)。新項目的加入使得運動會的長度從1天延長到5天,其中3天有比賽,其他2天則從事宗教活動。最後一天所有的參賽選手都可以參加一場盛宴,享用在比賽第一天時供奉給宙斯的一百頭牛。奧運會項目獲勝者的獎品是橄欖枝編成的花環以及莫大的榮譽。雕塑家們還為獲勝者雕刻人像。因他們約定奧運會舉行期間,各城邦互不交戰,久而久之,橄欖枝就成了和平的象徵。

      但在393年,羅馬帝國皇帝狄奧多西一世廢除奧運會,認為這是一項「異教徒的活動」。

現代奧林匹克運動會

      15世紀的文藝復興使得許多歐洲人開始重新讚揚奧林匹克精神。 義大利的馬泰奧·帕爾米里亞在1450年提出要提倡奧運會的和平與友誼的精神;德國人庫齊烏斯花了多年時間挖掘古希臘的奧林匹亞村,他在1852年1月在柏林宣讀了考察報告,並建議恢復奧運會。

      被尊稱為現代奧林匹克之父的法國教育家皮埃爾·德·顧拜旦於1892年在索邦大學大禮堂首次公開提出恢復奧運會,並把範圍擴大到全世界。 1894年,顧拜旦致函各國體育組織,邀請他們參加在巴黎舉行的國際體育大會。在同年6月16日舉行12國的代表在巴黎舉行了恢復奧林匹克運動大會。會議決議每四年舉行一次全球範圍的奧林匹克運動會。 6月23日,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成立,希臘人維凱拉斯出任主席,顧拜旦任秘書長,並親自設計了奧運會的會徽、會旗。會議還通過了奧林匹克憲章。 1896年,第一屆現代奧林匹克運動會終於在希臘雅典正式舉行。並決定此後每4年舉行一次,會期不超過16天。

      歷屆奧運會從1896年開始,其中第6屆(1916年)、第12屆(1940年)、第13屆(1944年)由於戰爭的原因沒有舉行,但是屆數仍然按照順序排列。

 

更多資料請上維基百科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奧林匹克 奧運
    全站熱搜

    中國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