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標題其實和內文沒什麼關係
主要是「掩人耳目」

中國思想史直接跳到了宋明儒學
因為其他的我也讀不完了

讀書的樂趣就在於
你會讀一讀
放下書想一想
想通了再往下讀
真正的樂趣就在於
想通的那一刻

讀到宋明儒學的時候我在想
究竟這個世界的真理是什麼
人為何而來
又要往何處去
人生在世
所要完成的功課(或使命)
究竟是什麼
到底要求索到什麼程度
才能算是真正得道了
而得道後的境界又是如何呢?

我很喜歡先秦諸子各家的學說
沒有特別偏好哪一家
而是在有的時候
我會說這時候我的行事風格比較像哪一家
有的時候
我又會說我的思考方式比較像哪一家
只是書讀到後來
不禁又會放下書來
問問自己
真正「朝聞道,夕死可矣」嗎?
那麼孔子的「道」指的是什麼
和老子的「道」又有什麼不同

我常常會想到這樣一個問題
到底人世間的「真理」是什麼
雖然身為一個基督徒
但我從來不認為基督教的說法可以滿足我的疑問
於是我又從佛教的角度來看
這個世界真的有輪迴嗎?
涅槃又是怎樣的一個境界
佛家真的有辦法幫助人脫離世間的「限制」
帶人脫離苦難嗎
所謂的修行能夠讓自己脫離物象的限制
而超脫出來嗎

這樣的說法會讓我感興趣
可是要在生活中實行又太過困難
於是我又換到另一個關注的議題
人在生命中
和其他人的關係要如何的定義
人的存在對社會、對世界該有什麼貢獻(影響)
人的一生中所要成就的境界該是如何
該成就多少人、多少事

想到這些又回到原來的話題了
那麼宇宙又是如何存在的
人從何而來
又要往何處去
人在一生中的使命又是什麼
諸如這些
會讓我感到好奇
而且難以入眠
arrow
arrow

    中國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