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人力銀行的形象廣告,「記住你青春無畏的樣子。」最近常常在我腦海裡出現。

      我試著把我這幾天混亂的想法整理一下,只是看起來可能還是有點混亂。

      我從來沒有想過要到臺北工作,雖然這個城市和我有著許多的緣份,可是我從來沒有想過要到這樣繁華的城市生活。去年在臺師大參加青年活動企劃師的研習時,在臺北住了幾天。這幾天的生活讓我深刻的感覺到,這個城市生活的步調不適合我。

      可是我知道很多人都夢想在臺北生活,甚至一畢業就決定在臺北找工作。我知道今天同樣的條件,T學姊一定會毫不猶豫的爭取,可是我不是她。

      在台積電工讀的時期,T學姊一直是我讚賞的對象,我其實都在私底下觀察我和她之間的異同,企圖比較我和她之間的優劣。我知道我和她的個性、才華完全不一樣,但是我真的很羨慕她,一方面也感嘆自己能力的不足。我知道如果是她,一定比我適合這個機會。

      可是機會不是給她,而是給我,甚至進入的產業可能一輩子和她沒有關係。無論如何我還是在這件事上想到她。

      過去的我比現在強多了,這是我另外的想法。當年那個發誓要在三天內找到打工,在南投找不到工作機會,馬上騎機車前往臺中,如願找到工作後天天六點起床,騎一個小時的機車到臺中工作的我,比現在強多了。

      在去年成果展時候的我,也比現在強多了,那個時候的我,變成了自燃人。所謂的自燃人,就是你不用去理他,他就會自己燒起來的那種人。習慣沒事找事做,凡事帶頭衝,完成許多的事情或工作。去年成果展的我,真的比現在強多了。

      去年到現在,我經歷了求職失敗,再加上「回南投」的事情,甚至我覺得「回南投」後的我,開始害怕挑戰、害怕考驗、害怕壓力。

      我仍然活在自己的舒適圈,不想離開。我的舒適圈包括中山、包括市立空大、包括愛樂,這些都是我捨不得捨棄的。

      我需要的是勇氣,我需要的是衝動。

      小館子曾經說過的,我是一個未雨綢繆的人,我很安全,作任何事情的最大考量就是不讓自己陷入危險,承擔風險,所以我其實需要的是衝動。

      忽然間又想到電影《魔球》裡面的情節。主角的球團經理,年輕時也是棒球選手,在選秀的時候,有球團用非常好的條件要簽下他,那個時候對方在他家裡和他父母討論,他母親說:「他已經考上史丹佛大學了,他如果去打棒球,還可以同時兼顧嗎?」對方回答她:「人到了一個年紀,就要體認到棒球不再是兒戲。」

      我也到了必須體認到,工作不是兒戲這件事情,我所有不想走的原因,其實都只是因為我還把自己當學生,當工讀生,我還企圖擁有我的學業、我的打工。

      曾經說過,我想要作的工作有活動企劃。在面臨現在的機會時,我卻膽卻了。我必須了解到的事情時,這是一個很好的機會,如果我真正想要從事活動企劃的工作,真正想要進入藝文產業,這甚至可以說是唯一的機會。因為我不是本科系,又沒有相關經歷,而這個機會我把握住了,待至少三年,三年之後我就有條件在藝文產業找相關的工作。

      丁媽說過,要follow your heart。但是對我而言最重要的,是我必須做什麼,因為老實說我仍然在害怕,我骨子裡仍然不願意,要從舒適圈走出來我仍然不行。但是我知道成長才是必須的,成長才是最重要的。我必須離開中山才能成長、我必須離開愛樂才能成長,這無關生活、薪資收入、個人意願或喜好,而是關於成長。因為我知道我就算在愛樂再待十年,我也只是一個工讀生。而且在這之前,我竟然真正起了念頭,想要一輩子在愛樂當工讀生。

      所以我決定離開了,到一個新的城市,為了追求成長過後的自己,我要向你們道別了。我希望自己能夠永遠維持現在的「青春無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國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