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畢的這個暑假
因為身份特殊的關係
讓我思索著一些過去未曾想過的事情
這樣的感觸
一方面是來自於將要離開校園生活
真正踏入社會工作
一方面也是來自於對自己人生規劃的藍圖
感到些許的期許和盼望吧

感觸是很多方面的

我會想到
自己離開校園之後
真正有辦法再回到學校讀書嗎?
或者是習慣了工作的生活
於是就這樣安定我的一生
回顧上星期剛拿到大客車駕照
那是自己從還沒有上大學之前
就決定要考的駕照
想不到要等到四年結束了
才真正痛下決心去考照
雖然不如當初的預期
可是我還是達成了不是嗎?

我又會想到
自己身上接續著許多連串的未了的責任
讓我有一種身不由己的感概
而也是這樣的責任不斷的接續當中
我真正成為了社會中的一份子
開始和社會的運作息息相關
這是否標誌著
人生從此已經正式開始了
這樣未了的責任不斷過來
我又是要如何能夠有保全自我的時刻呢

我再想到
和人說過賺到一千萬就要退休
有人說過她十年前就這樣想了
只是現在……
所以關鍵在於沒有賺到一千萬
還是發現根本就難以脫身呢?
當我擁抱我的一千萬
我想作的事情就是好好讀書

學習真是終身的事情
記得是在何樹環老師的課堂上頓悟的
以前一直想著要考中文所
但是一瞬間忽然頓悟
在與不在不是重點
而是自己的心想要作些什麼
不是自身的身份是學生與否
不是所讀的學校系所如何
而是自己的心「在」什麼地方

而我現在打算緊緊把握著剩下不多的暑假時光
在這個時間裡
儘情的讀我想讀的書
作我想作的事情
以及完成我所負擔的責任
arrow
arrow

    中國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