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是否隨著年齡的增長,我們越難以去得到單純的愛情?當考慮到婚姻的時候,是否對現在身邊的那個他(她),感情就會變質?不知為何,我現在就可以預料到,也許再過幾年,身邊就會出現一些『介紹』的聲音,當兩個人是因為婚姻的目的在交往,而不是因為『愛』,那愛情是否就永不存在了?」

我在大二那一年的下學期
結束了和一位學姊的單戀
當時寫下了〈水藍色愛情〉這篇文章
那時我的感嘆
是覺得自她以後
也許我再也不會單純的去愛一個人
因為在未來的愛情當中
會出現愈來愈多現實的問題

在大三那年
在弟兄之家裡面
一天有位弟兄參加完聚會
分享聚會中談論到的婚姻的問題
在那天晚上我失眠了
寫下了這篇文章開頭的那一段話

我們必須面對的問題是
必須看清的問題是
「公主和王子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
只會出現在卡通裡面
現實的狀況是
「有時候我們選擇共渡一生的伴侶,不會是我們真正愛的那個人,而是那一位我們可以接受的人」

我會想起《射鵰英雄傳》裡面
郭靖和黃蓉歷經千辛萬苦
郭靖終於得到了黃藥師的承認
這個時候郭靖在大漠的朋友來找他
連那一位郭靖無意中許下婚約的公主也來了
一陣對話當中
郭靖發現原來自己答應了要娶公主
個性單純的郭靖
認為自己不能失信於人
就打算和黃蓉分手
娶公主為妻

這個時候郭靖對黃蓉說了
就算我娶了她
我還是只愛妳一個人
黃蓉也回說
就算她嫁給別人
她也只愛郭靖一個人
這個時候金庸以說書人的立場說話了
說古代講究三從四德
黃蓉說出這樣的話來
算是繼承了黃藥師不遵禮教的想法
而且還有過之而無不及

所以說
我們真的每一個人
都可以很幸運的和我們相愛的人步上紅地毯的那一端嗎?

在《暗戀桃花源》裡面
暗戀的那一段
江濱柳和雲之凡深深相愛
卻因為戰亂而分離
流離到臺灣之後
因為年紀到了
男方不得不成家
女方也不得不有個歸宿
於是男女雙方各自成立家庭

許多年江濱柳在病床上
將死之前
打聽到雲之凡也在戰亂中到了臺灣
於是就登報尋人
護士和他太太在閒聊的過程中
他太太是這樣對護士說的
:「嫁給他這麼多年來,他一直對我很好……可是這些年來,我愈來愈不知道他在想什麼,常常看到他一個人在沉思,不知道在想些什麼。」
他太太甚至還提到了
兩人相親第一次見面時
江濱柳請她的所有親戚朋友吃冰的情形

江濱柳也真的「對她很好」
在故事中向他太太交代了後事
把保險單拿給他太太
這樣他死後
他太太和孩子就不用煩惱生活的問題
我要說的是
他,江濱柳
真的對他太太很好
可是他一點都不愛他太太啊

也所以在之後雲之凡終於出現在醫院裡
兩人因為許久未見
不知道該聊什麼才好
隨口談起來剛來到臺灣的情形
一個說剛開始在臺北的哪裡
後來搬到哪裡
一個也說開始時是住在臺北的哪裡
後來也搬過地方
這樣的話題講到後來
江濱柳的感觸上來了
忽然悲從心生
對雲之凡說了
:「那麼大的上海我們都能夠遇見,想不到一個小小的臺北,卻把我們難倒了。」
雲之凡的回應是
她不能等了
因為年華終究會老去
所以她只能找個人嫁了

因為又再度想起這一幕
所以我又落淚了

所以,學姊
妳知道我有多麼珍惜和妳的感情嗎?
我害怕
在妳之後
我必須和這個社會妥協
無法再單純的去愛一個人
而被迫去接受自己還可以接受的對象
娶對方為妻
就算我真的「對她很好」
我也無法說我真正愛她
所以現在
我當作是最後一次的機會
所以我願意對妳說上幾千幾萬次我愛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國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