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話說
中國魂常常隔一段時間
都會出現一些討論文學創作的文章
這篇文章也是這樣

我的文學作品不多
一直以來都是這樣
因為上大學之後生活變得忙碌許多
沒有辦法砸下一整天的時間坐在電腦前面好好的寫文章
而且自己又是嚴重的龜毛
對自己的作品有一定的要求
所以當我知道會寫不好的時候
就乾脆不要寫了

錢鐘書也說過
想寫沒有能力寫是遺憾
有能力寫卻寫不好是後悔
他寧願有遺憾也不要有後悔

於是我真正寫純文學的文章
半年也不知道有沒有一篇

當然在去年的時候
曾經實驗性的建立另外一個部落格
專門放文學創作的文章
→現在你不要問那個部落格在哪裡
因為很可怕

講了那麼多都不是重點
重點是
建立那個實驗性的部落格有一個好處
就是會逼自己寫文章
不知道寫什麼的時候逼自己寫
知道會寫很爛的時候逼自己寫
這樣亂寫文章的結果
就是降低自己的標準
當自己願意接受且降低自己的標準時
我發現到
自己不會活在過去的光環裡了

因為是文學獎、因為是特刊、因為是刊在報紙上、因為是印成書出版
所以當我知道
寫出來的文章沒有這樣的水準時
寫出來的文章反而比之前更差時
我就會很挫折

昨天的那一篇〈月光海〉
以往自己是不會讓他出現的
因為這樣的題材
適合把它寫成中篇或長篇的小說
我應該可以把它寫的更好
而且我想過要採用日本電影〈七月七日晴〉的元素
只是啊
就這樣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國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