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學習寫報告
有一長串的心路歷程
真正開始頻繁的寫報告
是在進入大學之後

大一
天真無邪的大學新鮮人
在沒有人提醒的情況之下
我選了報告最多的兩個通識課
一個通識交三篇報告
二個通識一共要繳交六篇

在那個時候
帶著我的雄心壯志來撰寫
第一篇報告
我花了兩個星期準備
整理資料
確定讀懂了之後
才開始寫

寫的非常的辛苦
因為有很多的地方
我想要寫的內容
找不到相關的資料佐證
等到愈接近學期中
事情愈來愈多
人愈來愈忙
接下來的報告
就開始草草應付了

不再去專心找資料
寫我想寫的東西
而是找到一些有關的資料
就修改原本設定想寫的東西
改成「那我就提一下這方面的事情吧!」
然後把資料整一整
用自己的方式寫出來

這樣的積極進取
到最後就演變成幾個網站的幾篇資料的複製貼上

當然學期結束時
對於自己必須這樣處理報告而感到困惑過
難道真的沒有辦法按照理想中的模式
設主題、大綱→找相關資料,閱讀整理→開始撰寫→補充資料,佐證→審稿,校對→完稿
而一定要演變成
老師給主題→在google搜尋主題→找到幾篇資料→複製貼上→完稿(沒有經過審稿)

到了下學期
修了軍訓的課程
這堂課每個人都必須上臺報告
於是在報告前
我也整理了一番
將報告的資料閱讀、取重點、分綱要、製作ppt、上臺
然後等到上臺的時候
我才發現我根本就沒有把資料看懂
我只是在唸稿報告

於是開始
我就常常去思考
要如何把報告寫好、作好
這樣的情況
一直到了二下才有了突破性的改變

因著修政經系某堂課
課堂老師要求報告的條件限制
給了我發揮的空間
我才真正了解到
「報告是寫你自己的東西」
第一次將我的魂式風格套用在報告上面
我不用去查資料
就像是在說故事一樣
把我個人
對這件事情的看法、觀察寫出來
到了這時候
我才了解到
真正的寫報告模式應該是

定自己熟悉的題目→開始撰寫→補充資料,佐證→審稿,校對→完稿
並沒有一開始所謂的
要去查資料
或者是把相關的資料讀懂
而是在於
你現在對這個主題掌握、了解了多少
先下筆去寫
等到寫的時候
發現有一部分地方是你不大清楚的
再去找相關資料
讀懂後理解成為自己的東西
再寫出來
完成這份報告

現在
我能夠說
我不知道怎麼利用複製貼上寫報告了
因為我寫的報告
都是我自己的東西
其中展現的「行雲流水」
不是複製貼上這種粗糙的「工法」能夠比得過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國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