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兩隻『住在人心裡面的怪獸』把幸福感吃掉了,第一隻怪獸叫作『適應』。我們會很快適應自己新增加的所得或生活水準,並視其為理所當然,然後又將期望進一步墊高。第二隻怪獸叫做『比較』。」(〈吃掉幸福感的兩隻怪獸〉.劉孟奇.天下雜詩476期)

過去一年來
因為台積電實習計畫的原因
再加上縣市合併
高市交的音樂會場次也跟著變多
我的月收入較前一年同期
增加了一倍以上

收入變高了
卻常常又感覺自己錢不夠花
甚至可以說
自己反而變得比以前更不快樂
因為自己對於錢的需求
以更高的倍數增加了
反而產生收入比過去還不夠的幻覺

暑假這兩個月以來
開始過著「清心寡欲」的生活
不知道為什麼
開始想要降低自己的欲望
降低自己的生活花費
於是習慣了走路去學校
習慣了一天吃兩餐
而且一餐不超過30元的生活
這樣的日子到現在已經適應之後
忽然讓我起了出家的念頭

先秦諸子當中
我是比較傾向墨家的
也因此主張兼愛、節用
(不過我不主張非樂)
讓自己適應低水準的生活
無所求之後
真的有可能走上出家一途
可以過著更「無所求」的生活

這篇文章打到這裡
到底我的重點是什麼呢?
是我忽然看破
不要用金錢來衡量價值
否則真的會陷入前面引文的漩渦裡
你會真的感覺到收入提高了
卻反而更加的不快樂
生活反而變得更辛苦
也因此我開始回歸最單純的生活

記得之前看到一則新聞
大陸有一位青年人為了買ipad2
賣掉自己的腎臟
當時我驚訝到不知道如何罵起
心中的唯一想法是
「這是人嗎?」
人的價值觀可以變成這個樣子
這個世道也太恐怖了吧

那麼到底我們該追求什麼樣的價值呢
我只想說
不要用金錢來衡量你所要追求的價值
你想要用錢買什麼
可以真正稱為價值的東西嗎?
盲目的追求高收入
高品質的生活
住大樓
開好車
吃美食
會發現到最後
這些並不能留下任何意義

當你努力追求終於買下帝寶
你住個一年兩年
習慣之後
就會開始覺得沒什麼
於是就開始覺得失落
心裡就會想
「其實也不過就是這樣」

所以人生
還是應該放在追求價值
而不是追求金錢上面
記得幾年前有家信用卡的廣告
在廣告前面告訴你主角購買的每件東西
它的價錢
最後告訴觀眾什麼的價值
無價
人生應該放在
追求真正的無價上面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價值 出家 生活
    全站熱搜

    中國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