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的開頭是九把刀還有NU SKIN
這樣就算是交代了寫這篇文章的原因了

在中國思想史的課程一開頭
談到了研究中國哲學應具備的態度
現在抄錄一段筆記的內容

「每個人都有其人生觀、價值標準、信念……但於學術上,須以相應的智慧去作同情(同理心)的了解,此乃學術探討之必要態度。」

這段話講得很明白了
所謂的同理心
簡單來講就是不帶有成見的
去探討學術思想的內涵

再翻開王邦雄等人編著的《中國哲學史》
在講到莊子的齊物論是
是這樣說的

「莊子要齊『物』,先得齊『物論』……有了物論之後,人才有尊嚴,才有價值,取消物論,可以根本上取消偏見,化解抗爭,卻可能帶來一個更可怕的後果,人退回到原始野蠻的狀態,變成只有赤裸裸的自然物,只有『在』而無『有』的人。物論不能取消,是否可以統一?物論統一……就是專制獨斷,你取消了它,整個民族的存在基礎,必引發它傾盡全力的長期抗爭,反而帶來更大的災難跟傷害。」


所謂的「物」和「物論」
到底有什麼差別呢
我理解的物
是只「存在的一切事物」
我所理解的「物論」
是指「理解存在的一切事物的方式」
可以簡單解釋成所謂的「價值觀」
一但價值觀被消除了
所有的文明、制度、倫理
都會消失
所以說物論不能消除

那物論是否可以統一呢?
一旦統一
必定有一個強勢而絕對的文化
會強加在其他的民族上面
於是其他民族的文化
賴以為根基的價值觀就被否定了
當然會引起一個民族的強烈反彈

拿宗教來當例子
為什麼基督教在某些地區傳教
是會被迫害的
因為基督徒所傳揚聖經的道理
否定了他民族宗教的信仰
光是基本的一神論和多神論
就可以吵個沒完
各個民族(或不同的學術流派之間)
便往往出現「非其所是,和是其所非」的衝突了
所以到底該如何解決紛爭呢

莊子提出了「超越」一途
不過我認為的方式
還是在於要有「同情」的了解
同情最簡單的方式
就是尊重
不以自己的「是」去指正別人的「非」
也沒有必要全然否定別人追求的價值
這是一個多元包容的社會
也沒有必要強迫對方去「信仰」自己的價值

剛好星期六、日去看了《很久沒有敬我了你》的音樂會
順便就把當時的安可曲
陳建年的〈我們是同胞〉
歌詞附在文末

詞:林志興。曲:陳建年
山地人也好 平地人也好 我們都是這裡的人民
先住民也好 後住民也好 我們都是這裡的住民
我們不是敵人 所以 請你要尊重我 讓我來欣賞你
因為 你曾在佛前跪 求千年的緣
我更在主前 應許萬年的諾
我們是同胞 ho-hai-yan ho-hai-yan
ho-ho he-he-ho-ha ho-he ho-ha-hai





此文給玫如,不知道會不會看到的九把刀,還有高雄市召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國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