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去年曾經寫過標題為〈向後看〉的文章
今天想要提的是同樣的事情
因為不想換別的標題、也不想重覆標題
所以用〈再述向後看〉來作為這篇文章的標題吧

我人生的啟蒙老師(開頭一定要來這一段的啦)
曾經給過我「向後看」這三個字
因為我是一個很要求完美的人
對於許多事情上面
我會採用逼近完美的方式把事情作好
往往給予自己超越我所能承受的壓力
也往往讓事情敗在這過大的壓力之下

一年前寫的文章
主要就是在說這些
而一年後的現在願意再講這些
是因為我終於能夠看清
維敏給我這三個字的原因
以及現在的我
是如何能夠達到這三個字
而終於突破自己的瓶頸

我是一個「先破後立」的人
往往「置之死地而後生」
往往在一件事情上面
跌的愈重
回復時反彈的高度也會愈高
可以藉此來突破自己的極限

我現在才真正領會什麼叫作「剛強易折」
因為那只是所謂「剛強」的手法而已
讓自己和事情硬碰硬
失敗了
讓自己有機會爬起
再一次挑彈

我總算學會柔弱的功夫
當我能夠發自內心的
向後看
在我面強的難關,壓力
自然而然的被順勢化解

在之前中國文學史的報告上
就有了用這種方式「過關」的感覺
感覺我放低了自己的標準
給自己一些信心
甚至會想說
「我不是中文系的學生,我這樣的報告水平,至少在平均之上……」
於是有了報告時的從容

在後來的物化期中、無機期中、中國文學史期中上
都有了類似的想法
我不用費力讓自己「逼近完美」
原來可以讓自己稍微鬆懈
於是在這種「我不是最差的」情況之下
學會了「羽扇綸巾談笑間」的功夫
突破了之前所遇到的每一個瓶頸
達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
我算是終於學會了
這「向後看」的功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國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