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念蔣中正

能否讓我重新體驗
那一段段的愴痛、哀傷、悲憤、痛絕
那樣的我

毫不保留的反對

立足在歷史的洪流
千萬字句面前
我舉起仇恨
對你

你完全不需要面對
只是靜靜的
靜靜的坐在
坐在以紀念為名的廟裡
等待著人們的朝聖

把罪業交給學者們解決
自然會有人
會有人歌功頌德
傳揚你的豐功偉業

(看!魚兒力爭上游……
說:「一切都是陳儀的錯……」)

然後以銅像的微笑面對
那些死在威權之下、壓迫之下、動員勘亂臨時條款之下
死者家屬的淚水
觸犯叛國罪、匪諜罪、謀反罪
受害者的鮮血

讓我能夠回到過去
那時候的我

用盡全身的血和淚
控訴這樣的霸權

2009年7月21日於自由時報A15版
=====================================
話說
中國魂有一個習慣
就是投稿得獎的文章
都會在之後貼在自己的部落格裡
→不過這一篇也拖太久了

照例在寫文章的同時會有序文
說明為什麼要寫這篇文章
同樣的
這篇文章也是有「典故」的
記得那時候和可愛的編輯們討論文章
編輯們覺得我寫的文章都不好
於是我就開玩笑說了
:「那我乾脆寫新詩算了!」

於是那天下午
眾人都離開之後
我仍窩在辦公室裡創作
當時面對一大堆早期臺灣人權被迫害的資料
心有所感
於是就寫出了這一首新詩
也在當天晚上
投稿自由時報
文章在隔天被刊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國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