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大學之後,我就不喜歡開車了。

      記得高中那時候,非常喜歡開車,常常找到機會就想開車出門。特別是在晚上的時候,自己一個人開著車在外面夜遊,找到郊外空曠的地方,停車,坐在裡面聽著電臺廣播,就能享受一個晚上的寧靜。

      休學那兩年,發生了很多事情。

      記得第一年休學的時候,姊姊在臺南讀書,那個時候剛好遇到sars,她發了高燒,要強制隔離。母親半夜接到學校打來的電話,必須馬上出門去接她回來。母親的眼睛那個時候就很不好了,因為糖尿病的關係,她眼睛打過雷射,在半夜裡開著車出門,對她而言是很冒險的事情。那個時候,他帶了我出門,要我和她去臺南接姊姊回來南投。

      同樣是那一年發生的事情,姊姊半夜在臺南出了車禍,母親一樣半夜接到電話,一樣要趕到臺南接她回來。這個時候我想陪她一起去,可是被她拒絕了。記得那個時候我問她一個人開車可以嗎?她說她慢慢的開沒有問題。

      休學第一年結束之後,我本來以為我可以復學。可是我的精神科醫師不同意,他認為我的狀況還不穩定,於是我又休學第二年。

      在休學第二年開始,我不知道為什麼就像有危機意識一樣,想要我母親教我開車,她也真的同意了。

      於是那年還十七歲的我,在我母親的指導之下,在南崗工業區的道路上學開車。

      休學那個時候的我是和母親在工廠一起上班的,一天下午她要去臺中的醫院復診,一樣是因為糖尿病造成的眼睛問題。她告訴我她會準時來接我下班,可是臨近下班的時候,我陸續接到她幾通電話。她告訴我她眼睛剛打完雷射,可是眼睛很不舒服,一直覺得痛,沒有辦法看路。後來最後一通電話,她告訴我她已經回到南投的哪裡,她眼睛痛到睜不開,沒辦法開車,要我請同事載我過去接她回來。

      於是那一天下班後,我請同事載我過去,那年我十七歲,我開著車載我眼睛不舒服的母親回家,之後再載她去眼科醫院就診。

     

      上大學之後,我就不喜歡開車了。

      因為開車在我的潛意識裡,象徵著責任,象徵著照顧我母親的責任,象徵著替代我父親照顧我母親的責任,可是當時的我無能為力。

      上大學之後回到南投,有機會不開車我就不開車,就算和母親出門,我也不打算開車。

      在我休學的第二年,我經過了無數個無照駕駛,因為晚上下班後,我的母親眼睛看不清楚路,我必須代替她在晚上開車,載她回家。

      開車對我而言是一種壓力,一種必須超齡承擔某種責任的壓力,不是因為我喜歡,而是因為我必須。

     

      上大學之後,我就不喜歡開車了。

      因為我想逃避,逃避那樣的責任。我一直以來都在逃避,而且很可怕的事實是,我逃避的是我整個家庭,而不光是我父親,我甚至也想逃避我母親,逃避著當初過份承擔的責任。

      也因此我不喜歡回南投、不喜歡回老家,我一直以來都想逃避我這個破碎的家庭,不光是我父親,甚至包含我母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國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