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陣子家姊來高雄看我,聊到彼此的經濟狀況之後,她說了一句「拼命存錢和拼命花錢,表達的都是一種不安」。

      最近發現我有很深的自卑感之後,大部分的問題都找到了答案。過去的我是個拼命存錢的人,現在的我是個拼命花錢的人,也許不論是存錢還是花錢,我表達的都是同樣的一件事情,叫作不安。

      金錢讓我有安全感,不知道是從什麼時候開始的。我只能說從以前到現在,我都有很厲害的「變錢」功力,而且我很會藏錢。

      我是那種拼命存錢,捨不得花錢的人,所以有一段時間,每次只要我球鞋壞了要換,就會鬧家庭革命。因為我鞋子壞到不能穿了我還硬是要穿,然後家人都要帶我去買新鞋,我「打死不從」。

      我除了拼命存錢之外,也會拼命藏錢,覺得這個錢藏在一個地方不夠,應該藏在第二、第三個地方。也因此我有所謂的「第一預備金」、「第二、第三預備金」。

      現在的我卻變成了拼命花錢的人,感覺花錢能夠讓我感到安心。這種安定感從何而來我到現在仍然察覺不出來,也許是覺得說,花錢能夠換來我想要的東西,不論是新的3c產品、還是維繫人際關係。

      到底我的不安是什麼,也許是生活中找不到目標吧。因為我找不到一個「把錢存下來的目標」。如果有了交往的對象、如果有了家庭的牽絆,也許我又會開始拼命存錢。不過那時候一樣是表達出一種不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國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