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播種〉陳尚裕

 

如果

生命是一條列車

那在每一個停靠站裡頭

我們該留下些什麼

 

如果

每一站的停靠都有理由

那等到離開之後

我們能夠帶走些什麼

 

所以我們撒下了一些種子

帶走了陣陣的花香

期待在同樣的陽光底下

有人得以欣賞我們辛苦的播種

這樣的種子會種在我們每個人的心中

最後給予彼此些許的改變和成就

 

因此又會期待著下一站的停留

會有不同的風景在等候

我們會帶著和之前同樣的微笑

再繼續辛勤的播種

 

賞析:

      在這首現代詩裡面,有一個很重要的意象「種子」。

      「種子」的意象來自於2012年年初我在國立中山大學資源教室工讀的時候,籌畫了一個叫作「資源教室年度成果展」的藝文展覽活動。當時籌畫這個活動的主要目的,是因為資源教室的學生(身心障礙者)長期受到社會大眾異樣眼光的看待,資源教室的學生長期被人視為「弱勢」、被視為是「需要被幫助」的一群。但是實際上真的如此嗎?

      我長期在資源教室工讀時看到的情形,甚至我本身就是資源教室的學生,我知道資源教室的學生只是有一些「限制」,但是他們實際上也是有屬於自己的才華和天賦,他們也是有值得讓人讚賞和稱羨的地方。

      那時候之所以籌畫這個活動,是因為我發現我們資源教室的學生有很多才華、有美術、設計、攝影、書法和文學創作等等,他們在這些領域上都有亮眼的表現。所以我籌畫了「資源教室年度成果展」這一個藝文展覽活動,把資源教室學生的這些作品收集起來,在國立中山大學圖書館的展覽室展覽一個月。

      那個時候我的動機和希望,是讓我們資源教室每個學生的才華被看見,我希望我們資源教室學生(身心障礙者)的努力被肯定。在展覽開幕當天,我們邀請到校長和幾位校內的一級主管參與開幕活動,幾位長官的致辭內容讓我了解到「這樣做好像改變了一些什麼」。

      展覽持續了一個月,到了後期的時候,我和資源教室輔導老師談論到我們的成果展,我對她們說:「剛開始本來以為好像有一些改變,可是現在覺得好像也還好,展覽好像沒什麼人來看。」

      輔導老師告訴我,我們現在做的事情叫作「播種」,我們是把「種子」種到每一個人的心中。現在看起來我們作的事情好像沒有讓別人改變,但要相信我們確實已經把「種子」種到每個人的心中。也許他們當下沒有辦法領會,可是也許十幾、二十年過後,他們在人生中遇到了什麼人、發生了什麼事情,他們忽然想到說「當年在某某場合、某某某曾經作了什麼事情,當時我不理解是什麼意思,我不了解是什麼意思,可是現在我懂了。」當那一刻他理解到你當年做的事情是什麼意思,這個「種子」就「發芽」了,他的想法開始改變,他的想法開始改變,可能「他的人生就改變了」。

        你十幾二十年前做的事情,到那時候結果和意義才真正出現。這就是「種子」的意象。

        也許你企圖做偉大的事情、企圖改變別人的想法(或人生),可是對方感覺無動於衷,請你要相信一件事情,你是「確確實實把『種子』種在別人心中」。你只要耐心等待那個「種子」發芽、開花結果。

        所以可能我們有學員有很偉大的志向,想要作一個「志工平臺」的網站,全班沒有人理解他們在想什麼。可是也許有一天,國內又出現什麼大災難,政府救災又一團混亂。他們看到政府救災的情形是這樣,也許就能夠理解,當年在華文班有一群人想要做「志工平臺」是什麼意思。也許當年那個組別的企劃書他還留著,他再把企劃書拿出來看,看完之後下定決心真的弄出一個志工平臺。

        這個「種子」就「發芽」了。

 

回到詩裡面來看:

如果

生命是一條列車

那在每一個停靠站裡頭

我們該留下些什麼

人生中有許多不同的際遇,你會在不同的環境裡遇到不同的人,當我們因緣際會來到一個地方時,你有沒有想過,在這裡我要留給別人什麼?

 

 

如果

每一站的停靠都有理由

那等到離開之後

我們能夠帶走些什麼

 

      我們不會沒有目的的來到一個環境,不論是上帝的安排、還是佛祖的安排。我們不會沒有理由的來到一個地方,也不會永遠的待在那個地方。重點在於離開之後,我們能夠當走什麼?

    

所以我們撒下了一些種子

帶走了陣陣的花香

期待在同樣的陽光底下

有人得以欣賞我們辛苦的播種

這樣的種子會種在我們每個人的心中

最後給予彼此些許的改變和成就

      因此每一個地方的停靠,都是要不斷的讓自己去感動別人,不斷的去「播種」。最後真正能夠帶走的,也許是之後種子發芽、開花之後的陣陣花香。

      我們雖然離開了,人與人之間的緣分斷絕,但是要相信我們是活在同樣一個世界裡。我們希望有人看得懂我們的努力,以及企圖做的事情。當我們在別人心中種下一個種子,別人也同樣把種子種在我們心中,種子最後會發芽、會成長、人也會跟著改變和成長。

 

因此又會期待著下一站的停留

會有不同的風景在等候

我們會帶著和之前同樣的微笑

再繼續辛勤的播種

       最後你又到了一個新的環境,會遇到新的人、事、物,可是你的信念還是不會改變,你露出了同樣的微笑,繼續努力的「播種」。

     「人生重要的事情是,你在這一生裡面,對你周圍,你所存在的團體裡面,有發生過什麼好的影響。」國立中山大學中文系何樹環教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國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