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的一生,就是不斷的選擇,問題是我們是在什麼樣的情況之下,憑藉著什麼而作出決定?這是我這兩天的心得。

      昨天看了首映的《破案天才伽利略真夏方程式》,還有現在在看的緯來電影台播放的《愛》,都讓我想到這些。

      鈕承澤的這部電影《愛》,是我很喜歡的電影,在它上映的時候我看過第一遍,等到它在電視台播出時,我又認真的看了二遍。

      這次是第四次有動機的去看,可是已經沒有必要仔細看完這部電影,因為故事都已經很熟悉了,只是在片段裡,演員的互動中,都讓我有新的體會。

      片名為什麼叫作《愛》呢?

      在電影裡的三段愛情故事中,我最喜歡李宜珈、阿凱還有小霓這一段愛情故事。

      阿凱和小霓是男女朋友,小霓和李宜珈則是好朋友。阿凱和李宜珈在一次醉酒的情況下發生性關係,李宜珈因此而懷孕。

      後來小霓知道了這件事情,開始痛恨他們兩個人,阿凱很後悔,利用各種方式向小霓道歉,李宜珈本來打算拿掉小孩,卻因為她哥哥的阻止,最後在家人的支持之下打算把孩子生下來。

      最後小霓原諒了阿凱,也原諒了李宜珈。小霓最後和阿凱在一起,而阿凱和李宜珈則是小孩的父母親,但是兩人沒有婚姻關係。

      當初向家姊介紹這部電影的時候,她問我為什麼會看這麼複雜的電影,我卻一點也不覺得複雜,反而感受到很深的啟發。今天這些啟發又深刻了一些。

      小霓在知道男友和好朋友的背叛之後,很痛恨他們兩人,但是她最後卻選擇原諒他們,這是因為愛。

      阿凱在事情發生之後,沒有選擇和李宜珈在一起,雖然他是小孩的父親,但是他說,勉強兩個不相愛的人在一起,這根本是大悲劇。因此他最後仍然選擇和小霓在一起,這是因為愛。

      李宜珈本來打算拿掉小孩子,最後卻決定在家人的支持之下,把小孩子生下來,扶養他長大,這是因為愛。

      他們每個人之所以作出怎樣的決定,都是因為愛。

      在電影的其他故事裡也是這樣,裡面的每一段故事,每一個主角都作出很重要的決定,但是讓他們作出這樣決定的根據,都是因為「愛」。

      所以陸平放棄了對柔伊的執著、柔伊勇敢的向阿寬告白,等等的這些決定。這就是這部電影,為什麼要叫作《愛》。

     

      我們還能因為什麼而作出決定?

  

       在電影《破案天才伽利略真夏方程式》裡,玻璃浦的開發引起當地反對和支持的兩派人馬不斷的激辯,湯川學教授在這個部分,以學者的角度給予專業及中立的評價。保護環境和經濟開發是不可能並存的,對人類而言,必須盡可能的知道充足的資訊,剩下來的,就只是選擇了。

       人的一生就只是選擇而已,但是我們是在什麼情況下作出選擇的呢?答案就是在資訊充足的情況之下。

       選擇並沒有對錯,也沒有好壞,重點是為了什麼而作出決定。在資訊充足的情況之下作出選擇,是為了避免後悔,是為了負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國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