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結束工作的時候,一直感受得到很好的氣氛,這來自於同事之間無法言喻的關心和「被放在心上」。

      當工讀生每個月收入還超過三萬塊的神話,在這個月份很難實現了,畢竟五月份會出現三萬塊以上的收入,來自於我三月份兼職助理的薪水在五月初才入帳。這個月份少了這個收入,可能連兩萬都很難突破。

      無論如何,對於現在的生活,我還是充滿著愛與感謝。

      我所做的一切,都只是選擇。選擇現在的生活方式,剛開始的確還看不到目標,但是現在慢慢的,想要作的事情已經變得很明確了。

      我可以有很多選擇,我永遠都知道自己的價碼。我可以選擇高報酬卻又高風險的工作,比如當個職業司機。我也可以選擇回南投,待在菓風裡,只是這樣選擇,我的人生就失去意義了。

      拿菓風為例子,的確可以證明很多事情。我從十三歲,國一那年的寒假,開始在菓風打工,之後每年的寒暑假,毫無例外。休學兩年的期間,我在裡面待了兩年,甚至到大學畢業後,也回去過兩、三次。我永遠都知道自己的價碼,我知道多年有菓風的工作經驗,我的能力等同於帶線組長,曾經主管也的確要我去帶線一、兩次,我也知道我的實力不輸給其他的帶線組長。

      一切都只是選擇而已。如果真的回到菓風,我必須面臨的考驗是,自己有沒有能力在兩年內升上主管,因為無論學歷還是經歷,我都足夠。不用覺得驚訝,因為菓風並不是什麼有名的大企業,大學畢業生進來就可以是儲備幹部了,國立大學加上十年以上的經驗,如果沒有辦法爭取到這樣的職位,是我自己該檢討。

      只是爭到了又如何?花了兩年的時間升上主管,之後的二十年就在等廠長退休,人生就此沒有奮鬥的目標。如果說可以選擇到其他家公司,南投也只有一個工業區而已,你跳槽來跳槽去,也只是在其他工廠轉移而已,回到家鄉,就已經失去在其他外縣市奮門的機會了。

      就算是自己太自以為了不起,並沒有人要我當主管這回事,正職員工一個月二萬四的薪水,我也可以全部存下來。領有殘障手冊的生活補助金加上稿費,已經可以讓我在家鄉支付生活費用,而且加上這樣月收入又是破三萬。持續個四年,我就可以存到一百萬。如果我去年就回南投,四年後我29歲,我就存到第一桶金了。

      如此看來回南投真的是不錯的選擇,重點是我將失去夢想。

      我想要的是一個停留在高雄的理由。

      一旦回到南投,有許多事情就無法實現。休學那兩年在菓風的生活,還有大學有一年暑假在台中工作的生活,深刻的讓我了解到,生活如果只是為了賺錢以及享受,那我的人生會變得如何空洞。當人生只剩下賺錢和花錢,我將失去夢想。

      我的夢想就是空大,我就是希望完成我第二個學位,我就是渴望學習。我始終無法想像,當畢業之後,進入社會工作之後,就完全脫離學習的生活,我就是渴望多讀一點書,多吸收一些新知。除此之外沒有別的。

      現在的停留不是沒有目標,沒有計畫。失去正職工作的我,現在想要完成的事情就是維持正常的體重,我一直找不到時間還有合適的機會減重,健康是我未來生活的一大隱憂,我希望自己能在年底減重到70公斤。而四、五這兩個月份,我已經減重三公斤了。

      接下來的另一個計畫,就是完成我出書的夢想,我已經和很多人說過我要出書的事情,所以出書的事是勢在必行。

      等年底完成這兩件事情,就要看我的財務目標能不能達到。我在今年三、四月份身價最高的時候,身上的資產達二十萬元。可是現在因為收入減少,加上六月份要付房租、出書要六萬等等原因,資產會銳減。但是從另一個角度來看,如果我在花六萬塊出書的情況下,都可以讓資產保留在二十萬,就表示現在的生活方式,是可以持續下去的。

      所以等到完成上面兩個目標,年底我又能身懷二十萬的話,我就這樣下去吧。

      這篇文章,給丁媽、惠鈴姊還有愛我及我愛的每一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國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