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我終於了解丁媽的心情了。

      為什麼會希望身邊有一、兩個可靠、優秀的工讀生,當你忙得不可開交、兵荒馬亂的時候,可以放心的把事情交給他,自己只要專心的作好自己的事情就可以了。

      過去一直以來總是成為別人眼中的使命必達,而我也有必須讓人為我完成許多不可能的任務的時候。

      自己慢慢的從工讀生提昇起來,開始要擔負更多的責任,開始要教導別人,帶領其他人完成工作。

      昨天工作的氣氛真的很好,我也開始慢慢的培養出自己的「心腹」。讓自己能夠有可以依賴的人,放心的把事情交給對方,自己只要專心作好自己的事情。

      L是個會舉一反三,觸類旁通的人。昨天我沒有教他如何販售,可是他可以很快的學會要如何叫賣,要如何介紹,他很快的吸收身邊所有的資訊,把它應用出來。

      E是個可靠的人,非常的乖巧,認真。交代下去的事情,她會努力的把它完成。

      昨天的連續三場音樂會,在第一場的時候我花費比較多的心力去教。上半場開始後要如何排動線、中場休息要做什麼、中場結束之後動線又要如何重新排,終場的時候又有哪些工作。

      第一場結束之後,接下來的二、三場我都很輕鬆,因為工讀生們都知道要作什麼,我可以專心的顧販售的狀況。

     

      昨天的情況又讓我回想起自己在菓風帶線的情形。在菓風是我學習領導的一個重要歷程。一開始的工作屬性比較偏向師徒制,一個資深員工教會我所有工作的流程還有技巧,等到我獨立之後,變成我要教其他的新人(大部分是工讀生),如何做我的工作。這樣師徒制的學習和教導一直到高中復學後。後來再回到菓風時,因為產品的改變,我變成在四人一組的生產線上工作,這樣的經歷累積之後,我變成自己要開一條生產線,領導整組的人去生產產品(大部分還是工讀生)。

      只是這樣的經歷不能滿足我,我知道在生產線上的領導並不是真正的領導和管理,也因此我連續旁聽了三年政經系的管理學,因為我想要學到更進階的領導和管理。

      領導和管理的工作,在高市交其實是很重要的能力。最近因為「世代交替」的原因,有許多新面孔的工讀生。許多新人不清楚工作的狀況,變成老鳥需要去帶領,需要去教。只是市交並不重視工讀生訓練這一塊,並沒有一個完整的組織架構來教育、訓練工讀生,也沒有教育工讀生的計劃。這變成新來的工讀生,只能靠天份來表現,憑運氣來看能不能得到行政的肯定。

      我在這其中扮演的角色,還是傾向我所謂的師徒制,我還是喜歡,或者習慣一次帶一個人,一次帶一個新人,每一次就只要專心的把一個人照顧好就可以了。但是我知道這不是進階的管理。

      比照在學校裡管理的情形,我也很佩服我的同事可以一次管理一群工讀生,藉由工讀生集合在一起宣布事項的機會,把工作和細節都交代好。而我始終是且戰且走,活動開始的時候會到處亂轉,把看到的情形,工讀生需要注意的地方,當場一一提醒。

      寫到這裡我真的有很多心得,關於領導還有管理工讀生的部分,簡單來講我喜歡師徒制,比如丁媽對我,還有昨天我對L還有E。高市交需要更有組織的管理工讀生,需要推廣「選、用、訓、留」的步驟。在學校裡我必須學會同時管理一群工讀生的功課,希望下星期六的就博,我不會變成無頭蒼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國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