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看完了李安的《少年pi的奇幻漂流》之後,忽然有一種感覺。真正經典的作品都是需要很長的一段時間來醞釀的,特別是在文化藝術的領域。李安幾年才會拍一部電影,一輩子能夠拍完的電影其實不多,但是每一部電影都是重要的作品。

      對照自己的習慣,其實自己是一個很求速效的人。我作很多事情,都希望能夠馬上看到成效。如果要花相當長的時間去完成一件事情,而且不能確定成果的好壞,我會感到無力。

      在工作上是這樣子,我會希望自己從事的事情是有明確結果的,不是花一、兩年的時間去經營,才會有一些成果。

      在創作上更是如此,所以我寫最多的是極短篇的小說。我通常花一、兩個小時去完成一篇小說,然後投稿。我比較長篇的作品,算是〈月光海〉還有〈金戒指〉,可是也是只花了一個星期的時間創作完成。我無法醞釀長篇的作品,在過程中因為無法馬上確定作品的好壞,會成為我無法盡力的限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國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