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上最有名的部落客之一是清大的彭明輝教授,常常看到許多人分享他的文章。一次偶然的情況之下,我點進他的部落格,看到他在自我介紹裡面的一段話:「40歲以前閉門讀書;40歲以後開始摸索跟這塊土地與同胞互動的方式。」不禁讓我心嚮往之。

        吳英明教授曾說過,人在四十歲之前,那張臉是父母給的,在四十歲之後,那張臉是自己造就的。

        何樹環教授曾說過,他到現在四十三歲,仍然沒有放棄學習。

        我要總結的是:「學問是終身的事情。」只有不斷的進德修業,在四十歲之前努力讀書,等到四十歲之後,才有能力去思索生命、人群、文化、土地等等議題。要等到四十歲之後,才能從一個吸收的人,變成一個給予的人。給予的是整合過的知識,以及自己消化吸收過後的真理、情感、性情及品格。

        所以四十歲真的是一個關頭,彭明輝教授在四十歲以後開始摸索這塊土地;要等到四十歲之後,一個人才被形塑成一個人;要等到四十歲之後,才會知道要不放棄學習。

        在空大修課的這段期間,感嘆我還是和大學時期一樣,沒有辦法好好讀書。增加的工作量對我而言,要空出時間來讀書實在是個難事,所以學期結束了,我還是一樣沒有學到多少東西。

        最近聽說弟兄停止學習吉他,可是在他之前的學習階段,他拿到了三張古典吉他的檢定證照。記得這位弟兄是上大學才學吉他的,而他剛開始摸索的時候,也有和我討論過。一轉眼間,幾年過去了,他在這方面已經有所成就,我卻好像在原地停留一樣。

        遺憾的事情真的太多,有許多想要學習,想要碰觸的東西沒有機會好好的接觸一下,這都是我的遺憾。不過不管如何,生命是一個累積的過程,只要持續堅持下去,總有一天一定會有成果的。

        比如職業大客車駕照、活動企劃師的研習,這些都是我經歷過的紀錄。

        比如更生日報的文章,現在常常出現我的文章在上面,而這是要花很多時間去創作,以及等待才會有的成果。

        因此我要耐心的去學習,一天一步的走,慢慢的會有美麗的成果出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國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