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期初還有在上小館子的國文課時,她講到人生的階段,提到了出社會之後,就要進入一個「養生送死」的人生階段。

      昨天得知同事的小孩出生了,人生第一次和其他同事,包一份慶祝生子的紅包給對方,我的人生經驗值又上升了。

      今年身邊總是有人離去,對我而言是震憾多過於悲傷。今年七月份得知高中物理老師過世,我一度猶豫要不要參加告別式,後來還是作罷。接著是單主教過世的消息,大大的震憾了我。原來曾經在你面前和你互動的人,可以就這樣離開,這點讓我相當的感嘆。

      上個星期打電話給姊姊,從她口中得知大舅舅過世了,我內心又再度充滿著感慨。回憶起上次和他見面,似乎是上大學的時候,請他幫我載行李來高雄。大舅舅一直是我母親很重要的親人,不知道她會如何度過這樣的傷痛。後來打了電話給她,從她的語氣裡感受到一種對生命的豁達,而不是悲傷。我的母親似乎已經可以接受生離死別帶來的傷痛。

      其實更多的是想到我自己。

      昨天姊姊傳了一封簡訊過來,是難得一見的「非常召集」。祖母的身體狀況很不好,可能快要離開了,母親希望我們這些孫輩的人能夠回去看她。再一次的我離死亡那麼近。

      昨天晚上其實一度失眠,在床上難以入睡,我想著的是萬一有一天我忽然要離開這個世界了,我有什麼話要交代。

      我本來以為我最放不下我母親,後來覺得她已經有超然的心態來面對人生的無常了,因此我剩下更多不捨的,反而是對我愛的人。

      是的,我想到了____學姊。我想到了如果有一天我真的遭遇意外,必須離開這個世界,我一定會在死前勇敢的向她告白,並且祝福她「要勇敢的去愛和被愛」。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養生送死
    全站熱搜

    中國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