辦好教職員借書證之後
第一件事情就是到圖書館掃貨(大誤)
羅勃特.T.清崎的富爸爸系列書籍
一直以來都是我註記最多的書
今天借了一本《富爸爸財務IQ──愈精明愈有錢》
內容提到了財務智能、財務IQ才能解決金錢的問題
閱讀的每一段文字都會讓我想到自己出身的家庭
還有為什麼印象中自己的家境總是如此的糟糕

去年我在吳英明教授管理學課堂上的筆記
常常讓我在有空的時候去翻閱
每一次翻閱都讓我對人生的一些問題有許多深刻的體悟
這其中包括了生涯規劃、社會責任、家庭經營等等

之前在求職的時候
常常內心裡會出現一段對白
萬一我找不到理想的工作
別人嘲笑我大學畢業找這種工作
我會如何回答?
我的回答是:「讀大學不是為了容易找好工作,不是為了容易找高薪的工作,讀大學有其他更重要的目的,是你們這些沒有讀大學的人不會懂的。」

吳英明教授最常問的一句話
「大學的英文為什麼要叫作University
University和Universe有什麼關係?」
這樣的提問到了最後
他會引導出答案
讀大學的目的是要讓你學習「廣寬」
能夠用更高的眼界
更高的視野去接觸這個世界
去追求世界的真理
並且創造普遍的財富
簡單來說
讀大學是為了境界的提昇
可以是人格特質、生活態度、價值觀、眼界等等東西

上面說了這許多看似不相關的事情
我其實只是想要說
我是何其的幸運能夠來到中山讀書

在讀羅勃特的書的時候
我無時無刻不想到我父親
我想到說
如果他懂這些的話
也許我的家庭不會如此
而我隨後又想到的事情時
他需要懂得的東西真的太多了

來到大學
遇到過許多人、經歷過許多事
在吳英明教授的課堂上
我學習到很多珍貴的價值
會讓我想說
如果我父親懂得這些
也許他的人生就不會是這個樣子
他不會是一個失敗者
在自己的工作上
在自己的家庭上
在自己的人際關係
他有太多太多應該學習卻沒有機會學會的想法和價值
我在這裡,在中山都看到了

當今晚
我了解到這些之後
又再度想到了丁媽說過的那句話
「你將來也有可能進入家庭。」
現在對於這件事
也許我多了正向的想法和態度去面對
因為我開始了解到建立一個家庭是如何的重要
這個重要性還不在於我自己想不想要
而是在於人生之中就是有一個責任在
為自己的另一半、小孩子、國家還有社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國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