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源起:

   中山大學政治經濟系,吳英明教授曾經說過,大學的目標,其中之一是要創造普遍的財富。這裡所謂的「普遍的財富」,意即追求財富的本身不是為了個人,也就是指「不是為了個人創造財富」。財富的創造是為要增進全體人民的福祉,而每個人勢必也要將其才能盡情的發揮出來,貢獻給國家社會才是正途。

   為此,我構想了幾個能夠創造普遍財富的創業計畫,只是我所謂的「普遍的財富」,事實上只是聚焦在少數我所關注的弱勢族群上,我所關注的弱勢族群包括遊民、貧困學生、棄嬰。對於為何是這些族群我不想去說明,我想說明的是,我所力圖創造的「普遍的財富」,是能夠幫助上述的這些弱勢族群,以下就是我大概的幾個構想:


方案五:文青經紀公司                     

關注對象:身心障礙人士、貧困學生

源起:

  1. 大學畢業之後,因為本身是身心障礙人士,在求職路上遭遇許多挫折、於是便構想創業成立公司,以聘請身心障礙人士為主要員工
  2. 對岸有一年輕作家,是對岸十大富豪作家之一。他經營作家經紀公司的方式,開發了一個新的事業領域,經紀公司主要是簽「作者」,而不是簽「作品」,因此打造出一個新的「品牌」。
  3. 好幾次開玩笑,說要當之庭老師的經紀人,於是不如就成立一個經紀公司,專門發掘在美術、插畫、文學等領域的人才。

營運方式:

   公司主要的角色是提供資金、協助文藝青年出版書籍,內容以文章、繪畫、插圖等為主。目前預計和專業自費出版公司「白象文化.印書小鋪」合作。本公司提供出版、宣傳相關費用,和作家合作出版書籍,書籍銷售收入扣除公司支出,盈餘以一定比例和作家拆帳(暫定公司三成,作家七成),詳細營運方式如下。

 

公司成立前期

   先以個人名義,和「白象文化.印書小鋪」合作,先行自費出版兩本書籍,待熟悉相關業務流程之後,再規劃成立經紀公司。出書計畫表如下:

 

預計發行日

書名

預算

2012年12月

生存者之歌

六萬

2014年3月

那個誰

十萬

 

公司成立期

 

人員編制:

公司負責人:陳尚裕

主要業務:負責公司主要營運計畫、和作家接洽等工作。

 

人事兼會計:一人

主要業務:負責公司人事考核、薪資發放、收入支出經手、結算等工作。

 

網路工程師:一人

主要業務:公司網站建置、管理,公司產品(也就是書),作家網路宣傳等工作。

.

公關宣傳:一人

主要業務:公司產品(也就是書)、作家實體宣傳、和合作廠商接洽等工作。

 

總務:一人

主要業務:公司財產管理、設備修繕等工作。

 

訂飲料:一人

主要業務:幫大家訂飲料。(此職缺為「限制」特別多的同仁而設)

 

法律顧問:

說明:公司成立、營運相關問題諮詢。

 

作家:六人

說明:公司成立初期以名下有六名作家為營運目標(包括之庭老師)。

 

預算表:

項目

一年期預算

計算方式

辦公室租借

100

80000×12個月

裝潢(無障礙設施改造)

50

 

事務設備

60

 

人事費用

180

5位員工×3萬×12個月

出版費用

72

6名作家×每人一本書×每本12萬預算

雜支

10

 

合計

310萬元

 

 

獲利估算:

出版一本書的費用為12萬元,可印刷3000本,每本售價200元、估計賣出七成,則收入為48萬。扣除出版費用12萬後,公司和作家30/70折帳,公司收入為10萬八千、作家收入為25萬2千。

arrow
arrow

    中國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