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是去年的今天
我帶著期待又怕受傷害的心情去面對研究所考試
當天的情形我還記得很清楚
從一大早站在校門口邊等著學姊過來考場
在第一堂考試的時候緊張到找不到位置
看到文學史的考題忍不住想要大喊犯規
「這題老師根本沒上過!」
(出題老師的os:「誰理你!」)
在考思想史的時候幻想中午約學姊一起吃飯
在考文字學的時候一邊寫一邊笑
(題目有何樹環老師的風格)

一年又過去了
今天我又到了同一個起點
老實說
我知道今年自己考得比去年差
這一年來我準備的情形我自己清楚
隨著時間的流逝
原有的記憶也慢慢的消退
在毫無準備的情況下去應考
我又能得到什麼樣的好成績呢

過去一年來
發生了很多事情
有許許多多造成我現在的轉變
讓我從大二時立下決心要延畢考研究所的計畫
完全改變
也因此我到了現在
在最後一堂文字學考試結束時
我知道我的讀書階段正式結束了

記得是在何樹環老師的課堂上領悟的
我在〈在與不在〉這篇文章說過的
真正有心讀書的話
在與不在不是重點
而是自己的心在什麼地方
也因此我知道
就這樣讓我考上我也不會甘心
因為明明有很多事還沒有作完
就被迫要進入下一個階段

真正決心放棄研究所考試
是在去年暑假過後決定的
考大客車駕照的經歷
讓我明白到真正想要作的事情
不管過多少年之後還是可以實現
那我又何必急於現在要考上研究所呢
我後來真的發現到
更改人生的順序
我可以走得快樂一點

有許許多多的原因
經濟上的考量真正是一點
我不想要上了研究所之後
第一件事情想的是要到哪裡找打工
雖然我一直都在半工半讀
而且適應的很好
但我真正想要能夠一無掛慮的
盡情的讀書
何況要是我讀到研究所畢業
頂著個碩士的學歷卻面臨和現在一樣找不到工作的困境
而且身上又增加了幾十萬的就學貸款
何必呢

我貢獻社會的心願也造成了這樣的決定
我想要到社會上工作
想要投入職場
是因為我想要盡自己公民的義務
想要貢獻自己的能力
讓這個社會更好、更往前
而不只是躲在學校裡
忘了自己對社會應有的責任
成為社會的一種負擔

一年過去
我回到原點
卻發現自己其實更往後退
你問我會後悔嗎

其實這一年來發生了好多事情
我突破了自己過往的許多限制
有了許多的改變和成長
我從可燃人變成了自燃人
變得更喜歡笑
變得更能夠激勵人成就許多事情
(之庭老師還是請妳不要殺我)
一路從送舊大會
畢業典禮
考大客車駕照
迎新活動
聖誕聚會
這種種的軌跡
都成就了現在的我

這實在是美好的一年
雖然我在學業上並沒有精進
但是我的確在很多方面成功的成就了現在的自己
成為現在高能量的「陳-尚-裕」
足以成為一股強大的
穩定人心、安定人心的力量
也因此我想要在這個時候
把我的這股力量帶到社會上
影響更多的人

為此我祈許接下來的每一步
希望我能夠得到神的祝福
在一個新的環境裡
讓我將這樣的高能量
帶給別人
arrow
arrow

    中國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