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王吐了一地。明明不會喝酒的人,卻在今天晚上找了幾個好朋友到海產店吃宵夜、喝酒聊天。大夥解散以後,是我陪著他回家,路上他感到不舒服,就在路邊吐了起來。這時他已經吐的差不多,卻又忽然像個小孩子一樣坐在地上大哭起來。就像個孩子一樣。
我硬要拉他起來,他卻說什麼也不願意,一邊痛哭一邊說著:「小陳!我苦啊!你不懂,我苦啊!」我只好陪在他身邊,等到他情緒發洩完。等到他任性的差不多之後,我扶他到人行道一邊的階梯上坐下,他拿出一張照片,開始告訴我這個故事。
小王八年前有個要好的女朋友,那時候他大學剛畢業,還只是個職場的菜鳥。女生出生於政治世家,剛留學回來。小王因為推銷產品而和她認識,兩個人最後墜入愛河。三年過去了,小王還只是個業績不穩定的小職員,女生卻已經在大學裡教書有一段時間了。那天小王不知道哪裡來的勇氣,向女生求婚,結果被拒絕,兩人就這樣分手了。
「她說我沒出息,不敢嫁給我。」小王說
之後小王認識了現在的老婆,卻無論如何忘不了當時的女朋友,還常常私底下打聽她的消息,想要知道她過的好不好。
「你知道嗎?這幾年來,我第一次鼓起勇氣打電話給她,問她過得怎麼樣?她先生對她好不好。她竟然要我以後都不要打來找她,也不要打聽她的消息了,你知道嗎?」
不知道為什麼,我忽然想起求學時代一位教授說的話:「分手是需要智慧的,男女交往要有分寸。……如果你結婚之後,你太太的前男友一直打電話來找她,你會有什麼樣的感覺。」我這時候忽然可以理解教授的話,卻又對小王感到同情。
這次之後,小王又表現的和平常一樣。只是無論如何,我總覺得他很少真心的笑過了。
arrow
arrow

    中國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