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0號開始研究所考試報名
這幾天開始把從開學以來就中斷的
中文研究所考試科目的書拿起來讀
晚上在讀著中國文學史的時候
忽然想要吃點東西
於是想到了資源教室
心裡打算著到那裡讀書還可以省點電
於是就出門了

結果當然是___________

有人說對中文系的學生而言
只要是從先秦講起的課
就絕對不會上超過唐代
文學史是這樣
思想史也是這樣
今天讀著中國文學史
翻著厚達600頁的書
一段段的文章讀過
忽然開始懷疑起來
自己究竟能記得多少

元代的散曲
作者將期段分成四期
每一個期段的作者
作品的風格特色
真的可以說是讀過就忘
就算只是想要記人名
也是記不全的
這樣的讀著書
究竟能夠得到什麼呢?

記得是化學系的教授說的
「對現在的人而言
學問太多了
學都學不完
我們常常會遇到自己沒學過
或不知道的問題
大學教育不是要把你教到每件事情都懂
而是要你知道、學會
當你不懂的時候
你要去哪裡找資料」

是在訓詁學的作業上
我學會了查書
找資料的功夫
又在這學期化學系的課程上
再深一層的體會查資料講求融會貫通的精神
於是我又想到何樹環老師說的話
「申論題不是要你寫答案給人家
而是讓你自己努力搞懂一件事情
然後說給別人聽」

我們常常會習慣性的抄答案給人家
可是中間卻少了最珍貴的一道過程
就是讓自己努力搞懂
真正能夠學到東西的
也就是這「努力搞懂」的過程

所以又回到今晚讀的文學史
我自己知道應該要用自己的方式抄寫資料
重新整理過
可是那會花費相當久的時間
不是現在剩下兩個多月的時間可以完成的
我甚至會想到自己整理的方式
會變成未來如果有一天
我成為了中文系的教授
要教中國文學史的時候
我授課給學生的方式

大學四年多到現在
其實我很慶幸我到各院、各系去修過課
我可以得到不同的看法
而是指向同一個方向的
這在我人生的道路上幫助我很大
發現一件事情可以在不同科系的教授所說的話裡面
得到驗證或佐證
而歸納出真理

最後就以鹿橋《未史歌》裡
我很喜歡的一段話作結吧
「書呢!浩如淵海!哪天纔念得出個頭兒來?從前以為拼命念四年等到畢業就算學成了,現在才知道學問真是終身的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教授 中文系 四年
    全站熱搜

    中國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