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性畢業的這個暑假
讓我有很多空閒的時間好好作自己的事情
想一想自己的未來
還有現在的種種

大學四年來到現在
發覺自己學會更深刻的去生活
所謂的「深刻」
當然包含很多種含意
包含了成熟、踏實、以及更重要的明確
我已經明確的知道我想要的是什麼了

最近一年來發生很多事情
受到很多人的鼓勵和影響
最近和m學姊談到家教和補習的事情
今天下午看到她在facebook上最新的回應
又讓我陷入了思考當中

寶萊塢的電影《三個傻瓜》
是一部對教育進行反思的電影
「到底人是為了什麼而求知學習的呢?」
從電影當中看到的
很多人讀書的原因都是為了工作
有人因此而不計手段的追求好成績
有人因此被迫放棄自己喜歡的攝影
有人因此被迫不能享受讀書的樂趣
但是有人說了
「追求卓越,成功自然會跟隨而來」

電影看到這段話已經是結束了
到了這邊我忽然覺得這句話傳達的訊息和我的志向很像
但又覺得多少有點不一樣
我後來才認清到
我所追求的
只是想要「享受學習求知的過程」
這就是我生命中最大的樂趣

我在大二升大三的那年暑假
在空大實習
那個時候起過一個念頭
要到空大讀書
想要多學一些東西
(絕對不會是因為受吳英明教授影響的原因)
後來這個念頭
因為在系所網站上
看到教師的師資讓我打消了
只是有這樣的想法
就證明從以前到現在
我學習求知的想法一點也沒有改變過

所以我不會讓自己的身份被限制住
我也不想讓一些可以輕易跨越的障礙
阻擋了我學習的機會
讓我失去學習當中的快樂
而補教業中以升學就業為導向的學習
才會因此讓我深深的痛恨

我真的是那一種
剛滿十八歲就跑去社區大學亂
還「煞有介事」的繳了學費
學了一個學期的古箏
期末發表還真的上臺表演的人
可是回頭又想到
讓我中途放棄的學習又有多少呢?
古箏是一個例子
另外如口琴、吉他、saxphone、爵士鼓等等
因為外在沒有接受教學的環境
內在的動力又因為其他事務的分心
而沒有辦法專心致志
所以也就成了半調子中的半調子了

只是一有時間
想要學習的心仍會強烈的湧現
就像現在這個暑假一樣
我「宣稱」了四年的考大客車駕照
總算在這個暑假付諸實現了
而我現在也很享受在讀書的樂趣當中
無法自拔

「學問真是終身的事。」
《未史歌》裡史宣文的這句話深深的引起了我的共鳴
也間接點醒了我
不論是不是在那樣的環境當中
學問都是終身的事
再看到像資源教室裡建祥大哥和吉琳大哥的例子
在職場上工作多年後再回來讀研究所
也是可行的一條路
吉琳大哥更是我追隨的榜樣
他喜歡考證照
我喜歡考駕照

所以對我而言
是不是考上中文研究所
都沒有很大的差別
想要讀書隨時都可以讀
覺得想要回來學校讀書
也隨時都可以回來讀
重點是自己想要的時候

我在文章一開始說的「深刻的去生活」
就是指我找到我一生所要追求的生活方式和目標
就是不斷的享受每一個讀書和學習的樂趣
也就在打這篇文章的稍早前
我在網路上報名了高雄市立空中大學
我決定去空大讀書了
能夠在這時候清楚的知道我所想要的
我真的很高興
arrow
arrow

    中國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