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上
在整理準備中文研究所需要的筆記
看著筆記的內容
對照身邊一群朋友即將研究所畢業
我想到了一些事情

對於自己不再堅持走研究所的路線
當然有很多的原因
有的時候我真的會想
「我所選擇作的事情,是對社會有益的一件事情嗎?」

研究所可能兩年讀完
除了修課之外
其間最重要的當然是畢業的論文
可是對於我所研究的論文主題
研究的結果
是對社會、對人類有幫助的嗎?

有時候常常會想
幾年的時間投入其中
設定了一個主題之後努力找證據得到一個合理的結果
可是在研究之後
研究的結果會被多少人記得
或者只是用來證明「我具有研究能力」的證據而已

於是各個研究所都很認真的每年不斷上演
花費了大量時間、心力、社會資源投入的研究
也許論文被驗證過後
就放在記憶的洪流裡
甚至對很多人來說
畢業論文只是用來換學歷
要的是學歷
而不是真正對研究有興趣
對論文的要求也很隨意

在這樣的條件之下
研究所的量的確很驚人
問題是研究所究竟可以讓人得到什麼
這就讓人好奇了
不過至少
中文是自己有興趣的領域
arrow
arrow

    中國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