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去看狄更斯的《雙城記》
可以說是因為通識課的陳世岳老師所推薦的
他在課堂上曾經提到
《雙城記》裡的愛情很偉大
一個男人可以為了自己心愛的女人
替代她心愛的男人死在斷頭臺上
因為這段話讓我把這本書放在我的清單裡面
而我在今天終於讀完了

故事的背景是在法國大革命的時代
那個時代的流潮
逼迫人們必須對很多事情妥協
包括自己生命的所有權
一切為了「偉大的共和國」
都可以被犧性掉

故事的兩個男主角
Charles Darney和Sydney Carton愛上了同一位女子Lucie Manette
Carton是一個律師
在一開始的時候
就放棄了追求她的權利
而選擇讓她永遠紀念他的愛情
Darney是一個法國貴族的後裔
在年輕時就放棄在國內的所有財產
憑著自己的能力在英國謀生
他同樣愛上Lucie
最後有幸娶她為妻

法國大革命發生之後
Darney收到自法國寄來的一封信
這封信來自他在法國時的一個僕役
告知Darney他正被革命軍監禁
他的罪命只有他能證明其清白
於是Darney選擇趕赴法國
以解救他的危機

可是革命的浪潮是難以抵擋的
Darney一回到法國
立刻以某種罪名被監禁起來
在他心愛的妻子、岳父及友人幫助之下
他一度獲得釋放
卻又被人控告而再度入獄
最後更被判處死刑

此時同樣深愛著Luice的Carton
為了成全他所深愛的人
混入監獄裡假扮成Darney
被斬首在斷頭臺上
最後讓Darney及Luice一家人得以順利的離開法國

==================
向偉大的愛情致敬

愛情可以說是人類所有美德裡面
最神聖的一種
當它顯現出來時
可以讓人忘記顯現的人原本的不完美
可以讓人捨棄原本擁有的一切事物
單純的為了「成全」

所以在《嫌疑犯x的現身》裡
我們看到這種「成全」的方式
是殺了另外一個人
可是在這裡
這偉大的成全
卻是犧牲掉自己的生命

古人說「慷慨死節易,從容就義難」
只到現在Carton走上斷頭臺的畫面
仍然藉著小說的描寫
在我的腦海裡浮現
當他假扮成Darney時
有被其他的囚犯認出來
當時那個囚犯問:
「你是為了他而死的?」
他回答說:
「還有他的妻子和小孩。」
這一句話的力道
至今還在撞擊我的腦海

arrow
arrow

    中國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