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了大四
也是時候面對未來的生涯規劃了
很多人都知道我要考中文所
但是關於中文所之後的事情
卻很少人知道
不如趁著今夜
把我未來想要作的事情說一說吧
在此之前
我想先引用我最尊敬的何樹環教授所說的一段話

「我覺得,我個人而言,我自己覺得,我唯一覺得最自豪的事情,是一直到現在,我都覺得,我今天在跟你們講話這件事情,都還是『假』。意思是什麼,意思是我始終覺 得,我在大學教書的這件事情,是一場夢,他不是真的。我一直覺得,在我的心態裡面,我一直在學東西。那才是我真正覺得自豪的,四十三歲了,我不放棄我還可 以學東西。我不認為我現在學的東西就夠了」

曾經對別人說過
我不想要工作
當時對方問我一個問題
「你選擇考研究所是真正有興趣呢?還是純粹因為不想工作才選擇繼續讀書。」
這個問題我思考了一陣子
到了最後也用了一篇文章回應這個問題

很多人會知道
我很討厭這個社會那些「俗世」的眼光
以一個人的職業貴賤、收入多寡來判斷一個人的價值
這個社會的風氣逼迫人朝向「逐名競利」的方向
非常的悲哀
這是我非常排斥的
也因此我立志永遠不要落入這樣的風潮裡

說到這裡
那我到底想要作什麼呢
我要選擇什麼當我一輩子的職業呢
有人聽我說過
我立志當一個公車司機
這是認真的
但是當然我要說一件更認真的事情
我想要繼續讀書

我所謂的「繼續讀書」不是單指大學畢業考碩士班
碩士畢業考博士班那麼簡單
我所謂的「繼續讀書」
是想要一輩子都在大學的殿堂裡學習
讀到博士班畢業了
我可以選擇一個新的、我感興趣的科系
從新報考大學
從大學讀起
我想要一輩子都在大學裡讀書
求取知識學問
這才是我真正想要作的事情

所以照現在的規劃
是中文研究所碩士班
畢業之後
可以走歷史「系」
學士後中醫
中文所博士班
到底是哪一條路還不確定
那是考上研究所之後才來考慮的事情

但是
事情不會如此的順利
因為每個人都有他的責任
我的責任就是我母親
還有必須撐起的一個家
所以我必須和我家人談好條件
因此我立下的條件是
要能夠定時拿錢回家
如果沒有辦法作到這一點
就是公車司機了

如果問我
在這樣的條件下要如何成立家庭
很簡單
→讓我妻子賺錢養我就可以了
會這樣講不是厚臉皮
其實真正的意思是
我不打算結婚了
(如果學姊願意當然又是另外一回事)
我不打算結婚了
因為沒有必要害一個人痛苦
只是如果對方死賴著要嫁給我
我會明白告訴她現實的情況
如果她還是願意接受
後果就請她自己負責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國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