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晚的雲和月都好
雖然不能使你知道
我還是說了一次
以為風會告訴你

竹梢已經有露水
鳴叫的應當是草蟲
小路上被輾壓的蛤蟆
使我停了一下

下午我給新種的玉米澆水
竹子和含笑都長得不好
但是夏天好像已經來了
夏天好像已經來了

啊!那被輾壓的身體使我停了一下
如果有一輛比我巨大一百倍的車子輾過
我小小的身體
也就無聲無息的消亡了吧
既沒有抗議
也毫不悲壯

我低下頭去
許多的感謝和抱歉
在這夜晚已經無人的路上
使我沉靜和落淚

我想愛你
已覺得羞怯
如果我們懂得珍重和疼惜
便是愛
也只是說不完的感謝和抱歉吧!

夏天已經來了
我看過了山上的桃林
校園的杜鵑和羊蹄甲
三月的海棠
從盆裏抽出新的花穗
連木棉和油桐也都開完了
我知道
樹林的一個下午
會忽然聽見蟬叫

我還是惦念那被輾壓的身體
命運一樣巨大的車輪
使我在一秒鐘爆裂
我的胸膛
我的心
和我心愛的記憶

啊,誰說
這是一個粗糙的時代
粗糙而且卑劣
所以我們羞於愛花
卻急於爭吵和咒罵

今晚的雲和月都好
我為什麼想起這些?

爭吵和咒罵
都像正義
我只是那車輪下
逐漸扁下去的身體
那乾乾癟癟的身體
你決不會相信
他曾經有過一個飽滿的胸膛
有過一顆心
和心愛的記憶
-----------七三.六.廿一


=====================中國魂賞析版===================
今晚的雲和月都好
雖然不能使你知道
我還是說了一次
以為風會告訴你(如閒話家常的開場白,卻因為擬人法的使用,使句子帶有詩意和趣味性質)

竹梢已經有露水
鳴叫的應當是草蟲
小路上被輾壓的蛤蟆
使我停了一下(第一次提到輾壓的蛤蟆,並且表示看到此景使他停了一下,暗示他陷入思考當中,為之後的詩句埋下伏筆錄)

下午我給新種的玉米澆水
竹子和含笑都長得不好
但是夏天好像已經來了
夏天好像已經來了(描述平淡的生活,夏天已經來了,表示「春天」已經結束)

啊!那被輾壓的身體使我停了一下
如果有一輛比我巨大一百倍的車子輾過
我小小的身體
也就無聲無息的消亡了吧
既沒有抗議
也毫不悲壯(第二次提到輾壓的蛤蟆,蛤蟆使作者陷入的思考是假設自己也如蛤蟆一樣會如何)

我低下頭去
許多的感謝和抱歉
在這夜晚已經無人的路上
使我沉靜和落淚

我想愛你
已覺得羞怯(兩種解釋,光是「想」愛你就覺得羞怯,或者想「愛你」而覺得羞怯)
如果我們懂得珍重和疼惜
便是愛
也只是說不完的感謝和抱歉吧!(詩句間少了轉折連接詞,較詩化的寫作方法,可以給讀者更多的想像)

夏天已經來了
我看過了山上的桃林
校園的杜鵑和羊蹄甲
三月的海棠
從盆裏抽出新的花穗
連木棉和油桐也都開完了
我知道
樹林的一個下午
會忽然聽見蟬叫(蟬叫表示夏天來了)

我還是惦念那被輾壓的身體
命運一樣巨大的車輪
使我在一秒鐘爆裂
我的胸膛
我的心
和我心愛的記憶(第三次提及輾壓的蛤蟆,並且明確的指出命運是輾壓他的巨大車輪)

啊,誰說
這是一個粗糙的時代
粗糙而且卑劣
所以我們羞於愛花
卻急於爭吵和咒罵(愛花有象徵意義,但不甚明暸)

今晚的雲和月都好
我為什麼想起這些?

爭吵和咒罵
都像正義
我只是那車輪下
逐漸扁下去的身體
那乾乾癟癟的身體
你決不會相信
他曾經有過一個飽滿的胸膛
有過一顆心
和心愛的記憶(第四次提及輾壓的蛤蟆,「曾經有過」表示因命運這個車輪的輾壓,現在已經消失了)
-----------七三.六.廿一


======================================
1.謝謝大家浪費時間讀完
2.昨天小玫瑰推薦我幾本書,心想反正有空我就多讀幾本書,於是借了詩人蔣勳的詩集。讀到這首詩的時候給我的感觸很深,所以就想寫賞析
3.寫賞析的能力是來自於訓詁學的訓練,為此我要感謝何樹環教授
4.學姊說她不了解詩的好壞,這些簡單的賞析也算是寫給她看的
5.詩意和我現在的心情蠻像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國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