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周杰倫發行《范特西》專輯
被譽為吳宗憲進入演藝圈以來唯一作對的一件事情
《范特西》這張專輯
在我國中的時候是風迷了許多少男少女
當時流行CD PLAYER
有很多同學偷偷的把音樂帶來學校聽

周杰倫的《范特西》也正式奠定了他音樂的風格
就是華人界的繞舌HIP HOP
在這裡面一些歌曲如〈爸我回來了〉
完整的傳達出繞舌歌諷喻時事的精神
以下就分別來賞析歌曲吧

專輯的第一首歌〈愛在西元前〉
清楚的展現出方文山的作詞功力
詞的意境融合了歷史典故
給音樂創作帶來了新的方向
新的突破
不在只是過去一般你愛我我愛你的情歌
而且當時國中歷史正好教到西亞的部分
所以對這首歌特別有感覺

可惜當時的金曲獎
周杰倫是以這首歌拿下最佳作曲人獎
不過同年度最佳作詞人獎
也是方文山的另外一首〈威廉古堡〉

〈威廉古堡〉這首歌
我只能說押韻的很詭異
沒錯
這首歌聽起來很詭異
的確是音樂創作裡的一個新的題材
可是在這樣看似「說故事」的歌曲中
能夠讓每一個句子完美的押下韻腳
也看得出方文山的天才

在〈爸我回來了〉這首歌當中
清楚的諷喻了家暴的情形
裡面幾句歌詞聽起來會讓人覺得很好笑
比如「不要再這樣打我媽媽」
「我叫你爸,你打我媽,這樣對嗎?」
「你走開!」
等等
光聽歌詞會讓人覺得很好笑
但是深刻的一想
發現歌曲中關注的問題是如何的讓人嚴肅起來

周杰倫的歌曲其實關懷了許多社會現象
如《以父之名》裡的〈梯田〉也是(詳下篇文章)

再來關於描寫單純的愛情方面
這張專輯也收錄了〈簡單愛〉、〈開不了口〉、〈安靜〉等等情歌
我個人是比較喜歡〈對不起〉
這首歌的歌詞也是使用了前人未使用過的意境
比如「廣場」「許願池」「國小的課桌椅」等等

最後當然是要回到周杰倫的風格
華人界的繞舌HIP HOP
當然就是〈忍者〉還有〈雙截棍〉了
這兩首歌曲
我想除了周杰倫沒有人能唱
我也沒有聽過別人唱過
這裡面的歌詞和旋律
就是周式風格的象徵

============================
以下帶來一首
〈忍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國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