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
將要進入二十一世紀
在今年
歌壇上出現了大量的新人
同時期包括了蔡依林、孫燕姿、S.H.E
周杰倫的第一張同名專輯《杰倫》
開始瘋狂的在電視頻道上播出MV
當時的主打歌是〈龍捲風〉

在那個年代
是沒有人那樣唱歌的
周杰倫的「周式唱風」
曾被人譏為「含著滷蛋唱歌」
當時在我眼中
不看好這位歌手

隔年的金曲獎
周杰倫和上述幾位歌手同時入圍最佳新人獎
最後大獎被孫燕姿抱回
我在當時以為
周杰倫這位歌手
可能會從此消失
只是到了2001年
周杰倫的第二張專輯《范特西》
以他獨特的創作才華
吸引了許多年輕朋友的注意
當時還有人評論
吳宗憲進入演藝圈唯一作對的一件事情
就是讓周杰倫發行《范特西》專輯
也因此我重新看待周杰倫

在後來一次機會
我聽到《杰倫》這張專輯裡面的一首〈反方向的鐘〉
我忽然有一種感觸
周杰倫是一個改變現代流行音樂的人

========================
《杰倫》專輯資訊
1.可愛女人
2.完美主義
3.星晴
4.娘子
5.鬥牛
6.黑色幽默
7.伊斯坦堡
8.印地安老斑鴆
9.龍捲風
10.反方向的鐘
=========================

在周杰倫之前沒有人像他那樣唱歌
在周杰倫之前
也沒有人這樣寫歌
在說出「不看好這位歌手」的時候
其實我沒有聽過他整張專輯
純粹只是電視不斷的播放他的MV
讓我感覺很煩而已
可是聽完他整張專輯的作品
才發現他獨特的地方

周杰倫的音樂
簡單來講就是「發前人所未發」
現代流行音樂裡
十有八九不離愛情主題
而在這張專輯裡的作品
周杰倫創作了一些不是描寫愛情的歌曲
比如〈鬥牛〉、〈印地安老斑鴆〉
〈鬥牛〉顧名思義
就是在寫說兩方人馬鬥牛時
主角內心的OS
至於〈印地安老斑鴆〉
我只能說這是流行歌壇的一大突破

在題材上求創新
是周杰倫的一大特色
就算和愛情相關的主題
周杰倫也提供了創新的思維
許多流行歌曲多是以「愛情當中會發生的事情」來創作
比如說暗戀、熱戀、失戀、分手、劈腿等等
周杰倫的「情歌」
透露的是一種「愛情的心情」
而這種「愛情的心情」
不能夠明顯的看出被愛的一方感受是如何
但是能感受到愛人的一方喜悅的心情
比如說〈星晴〉、〈可愛女人〉、〈娘子〉

除此之外
對於分手或失戀的心情
周杰倫是用想像力之外的方式來描述
比如說對方分手的要求是〈黑色幽默〉
又或者以〈反方向的鐘〉這樣抽象的意象來描述失戀的心痛

以下就選一首周杰倫在這張專輯裡面的歌曲
〈星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國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