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讀到快瘋掉
就讓我來打打文章吧

這個寒假從圖書館借來的書
有一些是和未來研究所研究相關的書籍
可是才看完了第一本林文月的《讀中文系的人》
接下來的三本書已經來不及看完了
這三本書分別是鄭清文、李喬主編的《台灣當代小說精選2》
鍾肇政的《鍾肇政口述歷史─「戰後台灣文學發展史」十二講》
還有大陸學者古遠清的《台灣當代新詩史》

上述這三本書已經確定要原封不動的歸還了
對照我現在的水深火熱
對於未來是多了更多的恐懼和不安
想像未來走上研究的道路時
面對無窮無盡的書籍和資料
我真的有辦法在這裡面
找到自己足以立足為學者的一塊土地嗎?

書讀不完的恐懼
不是只有研究所的考試
更多的是面對自己未來研究的領域
要如何吸收所有的資料
從中建立自己的觀點
能夠讓自己的論述、發表得到肯定
這會是一條漫長的
可以說是看不到盡頭的道路

我不知道算不算是幸運
很早就確定自己要走現代文學的路
隨著年級線的增加
研究的主題也愈來愈明確
就是臺灣的現代文學
我希望能夠在碩班時期
就得到有關臺灣當代文學的豐富學識
在最後博班時(如果有的話)
把整個研究領域擴展到近代中國(鴉片戰爭以來)的文學

可是我所想的不光是文學的部份
實際上
我想要融合歷史和政治的角度
讓自己明明是從文學切入
卻以歷史學者自居
我想要了解的不只是單純的文學史
而是從文學作品當中
撿拾隱藏在其中的時代的碎片
從中拼湊出
整個時代的拼圖
了解這個時代究竟發生了什麼事情

這才是我真正想要的
只是這條路會很長
讓我現在就感覺到
終我一生
有沒有達到的可能性!

題外話
學姊考試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國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