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久沒有寫報告寫得那麼憔悴了
憔悴的原因在於
我大部分的時間都用在理解題目
每一個章節想要的東西是什麼
哪些內容是正確的呼應報告所要求的
哪些的定義才是真正正確的
哪些資料才是老師想要的
我被comfuse了

從大三開始
我的自稱除了「中國魂」之外
還多了個延伸的「快筆國魂」封號
會自稱為快筆國魂
是因為我打字快
寫文章速度快
寫報告的速度快
通常不是太專業的報告
我可以在短時間內生出來
(反正不專業的意思就是可以讓自己唬爛)

最近這一份報告
搞得我很挫折
為什麼還有一半的章節要寫
卻已經有了一萬字的資料
(因為都是複製貼上拼湊成文章)
我開始在疑惑
老師設計的報告內容
字數大約是在多少字
如果超過太多
就表示我的報告有問題了(囧)
總而言之
這一次的報告讓我覺得
自己有退步的傾向

功力
是會愈來愈強的
剛剛偶然翻到大一進來時寫的報告
那個時候我受到了兩門通識共六份報告的洗禮
現在看那時候的內容
都是一些很樸拙的內容
不深入的分析
或者很明顯的撰文者自己也不是很清楚在講什麼
至於格式的部分
也就不用多說了

人是會變強的
也因此從大一到大四
寫過愈來愈多的報告
到了大二下學期的「民主政治理論」課堂上
我才真正認同自己會寫報告
到了大三的文字學
在短時間內看完《漢語文字學史》寫出摘要
雖然沒有寫得很好
但這樣的經歷是很好的
至少在事前我覺得不可能
後來卻盡了力去作到了

同一時期文學史的小論文
又讓我有一種想要死掉的感覺
我找了一個自己很有興趣
卻根本沒有基礎的論文題目
在不斷的翻閱資料之後
我選擇複製貼上再修改
當然這不是我要的東西
但我知道我還太嫩了
根本無力去達到這樣的標準和要求

但等到了下學期
同樣面臨小論文的報告
我又選擇了一個很感興趣卻沒有基礎的論文題目
當我發現我根本沒有辦法把我題目所要討論的小說讀完時
我當下決心寫我感觸最多的《三國演義》
而這一次我終於對得起自己了
整篇文章從頭到尾
一筆到底把它完成
全文語氣完全連貫
不再是東一塊、西一塊剪貼而成的東西
和之前比起來我有了很大的進步

只是啊!
很可惜的
這篇論文有兩個最基本的定義問題沒有界定清楚
所以整篇論文藉以展開的主軸是有問題的
當然也就不值得人討論了

現在大四了
對於寫報告可以用更深入的角度去討論問題
也可以用更嚴謹的眼光去看待格式的問題
只是現在寫報告的機會
只怕也不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國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