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他面前
唯一可以佔優勢的說詞
大概就是自己只是個「年輕人」吧

很久沒有
感覺到自己的年輕
感覺上總以為自己已經是一個老人了
可是在他面前
會真正的意識到
自己的歷練、能力、標準還不夠
而之所以不足的原因
在於自己只是個年輕人

中文系的某位教授是一個值得尊敬、學習的教授
不單單只是他在學術上的成就
重點還在於他的人生歷練
造就出的人格情性、價值觀、標準和自我要求
不論就那方面來看
現在的我
無論如何配不上他的標準
「高山仰止,景行行止,雖不能至,然心嚮往焉!」
用這樣的比喻也許別人會覺得很好笑
但對於現在這樣「小咖」的我
遇到這樣的人
就已經是我所遠不能及的

於是開始更沉重的
謹言慎行
開始會去思考
當我真正到了他的年紀時
或者再幾年過去
我會不會能夠達到他那樣的「高度」
可以使用和他一樣的標準
自我要求來作事情
看待事情

在他面前
我深切的知道我有許多事情是需要向他學習的
有些事情
是在我過去的生活經歷中
累積起來
集合了許多失敗的經驗
最後才領悟到
「原來應該怎樣作才對」
可是在他的課堂上
我所領悟到的這些道理
都可以被他輕易點破
→這些道理他早就知道而且實行已久

更有些事情
是我還沒經歷過
還未曾領悟到
而他現在說出來
讓我去思考
有一些事情
也真的讓我得到了些結論
改變自己的想法
但有一些
因為生命的經歷還不夠
還無法明白的道理
只能先選擇記下來
等到將來再去應證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國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