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天晚上
不知道哪一根筋發作
傳了簡訊騷擾了我可愛的編輯們
隔天下午
我那可愛的編輯們
又不知哪來的勇氣
回傳簡訊給我
說如果我要和她們談的話
晚上約在社辦見面

直到結束對話之後
才發現到
並不是誰的問題
哪一方的錯
我們都只是活在彼此各自的世界當中
所以我們無法彼此了解
所以才會產生了那麼大的差距
而這其中
是不能以對錯來論斷的

「一切都是結果論,就是要快點、快點把事情作好……」

編輯工作的一開始
協助我們編輯工作的
吳教授的助理
曾寄給我一封信
裡面有著這樣的內容
所謂的結果論
我懂

「對我們而言,真正重要的是在編輯的過程當中,我們學到了一些事情,對別人來講,他們就只是看到結果……」

我無法反駁
但我真正在意的
卻只是結果

我可愛的編輯群們啊!
對她們來說
從這當中經歷了一些不曾有過的經驗
學到了一些本來不懂的事情
對她們而言是最大的收獲
但對我而言呢

我期待的
是書本出版時
那一天新書發表會
的前一個晚上
我一個人待在房子的頂樓
看著夜景
享受著這樣的景色
享受著明天的成就
也許會有一個人
跑來和我對酌
是可以和我閒聊
這工作當中的種種過程
然後等待天亮
等待明天的到來
享受著成就

對我而言
享受結果(成果)才是最重要的
在當中過程裡
種種的辛酸挫折
但只是讓我
在最後一刻的「結果」裡
感到一絲絲的欣慰和得意

妳們能夠了解嗎?
妳們真正經歷了很多
學到了很多的東西
我祝福妳們
我也只能說
一開始希望能夠彼此了解
那樣的想法太天真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國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