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經滄海難為水
除卻巫山不是雲
取次花叢懶回顧
半緣修道半緣君

這是元稹的〈離思〉

因為小館子在文章裡有提到
所以我也來抒發一下自己的感受

全文的大意是
「曾經,李滄海難為了李秋水,除非李秋水不再喜歡巫行雲,但是有一天,當李滄海經過花叢,看到李秋水在那邊,她卻懶得理她,因為她說,我現在已經出家了!」
上述是瘋話

第一次對這首詩有印象的確是在金庸的天龍八部裡
但是直到現在還不了解金庸大大在那一段安排這首詩有什麼含意
恕區區小人在下我才疏學淺

「曾經到過滄海之後,再到別的地方所看到的,那都不能稱作水了;如果巫山上圍繞的不是雲海,那麼世界上就沒有能稱作雲了,當我再經過花叢(比喻為眾女子)卻懶得再有所顧念,一半是因為我出家修行,一半是因為妳」
以上是個人的淺見

也曾經
我遇到過我的滄海水、巫山雲
也以為再也不會對誰有所愛戀
直到遇見了她
才讓我從當年的傷痛中走出

雖然後來
她也成為了我傷痛的來源
我的第二個滄海水、巫山雲
也讓我再度的以為
不會再有人
能夠進入我的心中
讓我為她留一個位置

但至少
我還是遇到了
在中山
遇到了那個能讓我毫無顧忌
完全將心思放在她身上的女孩子
但當然的
也許又是一個滄海水、巫山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國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